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瓜榨汁价格上涨 产业化加工化解西瓜产销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不要让甜瓜成“苦”瓜!眼下西瓜开始逐渐退市,不少瓜农开始盘点收成了,但是不少瓜农抱怨一年下来,西瓜的收获却很不乐观,于是有专家建议,要提高西瓜的深加工,给西瓜增值。

  昨天晚上,记者在清凉门大街上遇见瓜农陈师傅,他来自江浦,他说自己种了4亩西瓜,一亩地产1千多公斤西瓜,拖拉机进城卖西瓜,来回轮渡40元,烧掉柴油近40元,头天
摘瓜,半夜动身进城,一天卖完,不碰上罚款什么的,光交各种管理费、卫生费之类的,再加上两人开支,一趟要花掉100多元,一车瓜能卖个五六百元,若遇上下雨,最后能落个二三百元就不错了,卖不掉只能烂在地里,“有时感觉这西瓜都快成‘苦’瓜了!”

  其实像陈师傅的情况并不少见,在凤凰西街上卖瓜的安徽瓜农老杨同样每年都有类似的遭遇。“没办法,这西瓜就是靠天吃饭,天不好,只能自认倒霉,投入是一分不能少。”

  有关专家表示,西瓜属于不耐储、不易运,上市集中的高风险农产品,在千家万户产前产后缺乏组织服务的情况下,农户很难摆脱市场的巨大风险,要使甜瓜不“苦”,让瓜农走出“苦海”,唯一的办法就是依靠科学走产业化深加工的道路。

  而记者昨天在广州路上一家超市看见,里面有各种果汁饮料,像橙汁、葡萄、水蜜桃等等,但就是没有西瓜类的饮料。专家表示,当前市场各种果汁含量仅10%的饮料,每瓶450毫升到600毫升,其零售价大体在3元左右,餐饮业的西瓜汁,价格每升更是卖到数十甚至上百元,即使以含量10%的果汁饮料计算,其零售价约为瓜价的10倍左右,“通过深加工可使西瓜在增值的同时,分流直接上市数量,调节稳定瓜价,避免瓜多烂市或烂在地里,也可减少西瓜直接进城的运量,保证西瓜质量,减少城市瓜皮、烂瓜的垃圾处理量,这样做既能使西瓜资源充分利用,有利节约型社会建设。同样农民也能从产业化深加工中转移劳力,增加投入。因此在小小的西瓜上做深加工文章是大有可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