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诈骗又出新花样 冒充“同学”出车祸骗钱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54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近来,一种利用网络上“同学录”的有关信息实施诈骗的手段“面世”,让人防不胜防。

  冒充“广西同学”骗钱财

  8月10日一大早,记者的同学张生第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在广西工作的一位大学
同学某某自驾车在甘肃河西旅游,中午路过兰州,让他通知在兰州的其他同学,一起聚一聚,并给她预订1间客房。

  张生第感到十分高兴,因为这位“广西同学”自大学毕业后,已经10年没有联系了,现在能够见上一面,当然是一件好事。于是,记者的这位同学便四处打电话联系同学,还预订了房间,准备迎接这位“广西同学”。

  没过多久,这位“广西同学”又给张生第打来了一个电话,说刚刚在来兰州的路上出车祸了,不慎把一位过路行人撞了,还挺严重的,目前已经把伤者送到了医院救治。

  张生第说,当时“广西同学”很着急,在电话里哭了起来。“广西同学”告诉他,刚学完驾驶(车辆),驾照还没有发下来,车又是新买的,手续还没有办齐就上路了,处理事故的交警要以无照驾驶从重处罚她;另外被撞伤的人是脑出血,伤势很严重,医院要她交2万元的住院押金。“广西同学”说,她出来旅游,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想向张生第借1万2千元,并把她的银行卡号告诉了张生第。张生第说,这位“广西同学”还挺通情达理的,在电话里交代,如果他没有那么多钱,请转告其他同学某某、某某等,务必给她的卡上打些钱,等她处理完事故后,赶到兰州,再把钱还上……

  张生第说,他当时没有来得及多想,就按照“广西同学”提供的银行卡号把1万3千元打到了这位“广西同学”的卡上。

  等到下午张生第再打“广西同学”手机,询问事故处理情况,这位“广西同学”的手机已经关了,后来又打了几次,一直关机。这时候张生第开始怀疑,打电话向在广西的其他同学询问这位“广西同学”情况。同学告诉他,他上当受骗了,因为真正的“广西同学”根本没有出去旅游,就在广西。等张生第联系上真正的“广西同学”时,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窃取网上同学录信息

  张生第随后向当地公安局报了案。后来,民警通过查询,发现“广西同学”给张生第的银行卡号和手机号码都是用假身份证办理的。

  兰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民警告诉记者,诈骗分子采取这种手段骗取钱物,是一种典型的“杀熟”现象。他分析说,在这个骗局里,首先,诈骗分子从网上“同学录”里查到相关信息,通过聊天记录找出“同学”之间联系较少的“同学”,然后冒充其中一位“同学”给另一位“同学”打电话,邀请其他“同学”“聚会”。从打电话开始,受骗者已经陷入了诈骗分子精心布设的骗局之中。

  这位民警说,其实诈骗分子在行骗前已经做好了相当充分的准备,他会说出一些其他“同学”的名字,甚至“同学”之间的一些往事。上过网的人都知道,这些东西在网上“同学录”的聊天记录里比比皆是,只不过会被诈骗分子浏览后加以整理,他会在第一次打电话时“不经意”地透露出来,让接电话的“同学”确信他就是某某同学,然后,再一步一步实施诈骗。

  这位民警说,诈骗分子利用网络上同学录的有关信息进行诈骗,是一种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段。他提醒人们在上网聊天时尽量不要过多地透露诸如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以防被有不良企图的人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