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允许你们用了我家“孔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57 新闻晚报
记者 李胜南

  晚报讯 立邦全效漆的广告中有一段优美的背景音乐《孔雀飞来》,日前,中国唱片上海公司认为这段音乐是对自己录音作品的侵权,将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原告中国唱片上海公司称,《孔雀飞来》是该公司出品的唱片《云之南》中的曲目。2005年初开始,被告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推出立邦全效漆,同时在全国多家电视台
播放该产品广告,这则广告的背景音乐就是《孔雀飞来》录音作品,但并未经过原告授权和同意。原告认为,自己是《孔雀飞来》录音作品的著作权人,被告擅自将这一作品用作广告宣传,严重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对《孔雀飞来》著作权的侵权行为,在中央及地方媒体上公开道歉,并赔偿人民币30万元。

  被告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在庭前的谈话中表示,他们申请追加一家广告公司为被告,因为该广告公司是涉案广告的制作方,也是广告片的著作权人,应该承担共同责任。被告表示,这段广告片是立邦公司委托注册在南非的TenacityFilms(PTY)公司制作的,立邦公司付了31.5万美元制作费。立邦公司还提供了委托制作广告的有关资料,其中约定立邦享有版权使用期限两年,所以,广告的著作权是该南非广告公司所有,立邦只是使用者。如果判定背景音乐侵害了录音制品的著作权,也应该是立邦和该广告公司共同侵权。

  另外,被告还表示,涉案歌曲《孔雀飞来》是由傣族民歌改编而来,该曲的制作人是黄荟。他们认为,首先要证明这位制作人享有著作权,中国唱片上海公司也要证明自己是该录音作品的著作权人,这是这起知识产权纠纷案的基础。同时,他们还将派人到云南当地,考察这一录音作品与民歌的渊源。

  原告中国唱片上海公司表示,由于立邦公司因这段广告获益,立邦全效漆销量大增,甚至脱销,所以,侵权人是立邦公司。不过,他们也会保留追究广告公司责任的权利。

  据悉,本案将择日开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