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狩猎权拍卖暂缓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3:5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11日上午表示,为了更有利于社会与舆论监督,完善拍卖条款,国家林业局决定暂缓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活动。

  此前,受国家林业局委托,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将于本月13日在成都
举槌拍卖。计划拍卖猎杀动物包括盘羊、羚羊、岩羊、马鹿、矮岩羊、白唇鹿、北山羊等14个物种,范围涉及青海、陕西、新疆、宁夏、甘肃、湖南、内蒙古等省(区)。

  此举一经媒体报道,立刻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各种质疑和责难的声音此起彼伏。11日,国家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有关负责人出面作出解释,但仍有几点疑问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新闻调查】四问拍卖野生动物猎捕权之举

  ■疑问一:非得靠人们手中的枪来维持“生态平衡”吗?

  有关负责人称,“合理的狩猎活动有利于野生动物保护”。理由是在西部的一些地区,因为保护力度的加大,岩羊等动物种群成倍增加,使单位面积的载畜量超标,反而给本就吃不饱肚子的其他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带来了麻烦。狩猎能人为地调节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

  有生态学者认为,人为猎杀那些看上去“该死”了的野生动物,有悖生态伦理规范,侵犯动物福利,是一种典型的“人类中心主义”思维。

  ■疑问二:就算是有必要用枪来解决“生态平衡”问题,那有必要非得“变现”吗?

  据称,生物都是有生老病死的,即使不进行人为淘汰,它到时候也要老死病死,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的目的就是要合理利用资源,要尽可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当然,拍卖所得要用于保护动物。

  这让记者想起一个可作对比的例子:对藏羚羊的保护,多年来已经成为保护野生动物典范。在缴获大量藏羚羊毛皮后,保护部门宁愿烧毁而不去出售、拍卖。这不仅仅是显示勇气和决心之举,更有避免培育用藏羚羊毛做的“沙图什”市场之深意。

  ■疑问三:有必要“和国际接轨”,发展狩猎产业吗?

  有说法认为,在国外,狩猎不仅是一种保护野生动物的有效手段,由此形成的狩猎产品和狩猎服务,还构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产业。

  记者认为,我国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远远没有达到不杀不行的“饱和”程度。

  这一领域被当作产业来开发,得不偿失。而所谓狩猎这种“高尚的户外运动”,实际上在我国就是一种与国人无关的“上流社会的野蛮游戏”。是否有必要培育狩猎野生动物的市场,应当三思而行。

  ■疑问四:为什么只允许有钱人猎捕以及如何做到有效监管?

  “凭什么你花了钱就能打,我就不可以?据了解,允许猎杀的野生动物都有基本价格,一只盘羊为1万美元、岩羊2500美元、马鹿6000美元、藏原羚1500美元。

  有专家表示,具备国际狩猎代理资质的多为旅行社。“有限度狩猎”一旦成了旅游项目,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很容易变成“无限度滥杀”。而地方林业部门既然有了经济利益目标,当“保护”遭遇“产业”时,到底还有多少举动能不被金钱所冲击?又有谁能保证这个“限量版”的狩猎会完全遵守游戏规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