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戏“号哭”泄压惊扰邻居 “号哭族”称此举利于身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戴劲)睡意正酣,一阵号啕大哭突然从隔壁传来,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上门询问后才明白对方正在借助影碟里的感人情节“催泪”。昨天,刘阿姨致电本报,向记者反映此事并表示难以理解,她认为邻居的这种行为影响了自己的正常休息。

  “昨夜刚睡下,隔壁突然传来一阵哭声,并且一折腾就是一个多小时。”家住长寿路的刘阿姨忍不住去邻居家敲门询问,可没想到对方一本正经地告诉她,自己是在借助电视
里的感人情节给自己泄压。看着小青年哭红的双眼,好心的刘阿姨只好安慰几句后回到家中。

  记者来到刘阿姨居住的小区,找到了她的邻居黄小姐。“这在我们一帮同事中早就很流行了。”黄小姐煞有介事地告诉记者,“有意识地淘来各种令人伤感的文艺作品,影碟或书,然后完全投入去欣赏,情到深处时会大哭一场。”

  黄小姐告诉记者,每次哭过后,所有的烦恼都被抛诸脑后,心情会变得异常轻松,“连睡眠质量都会有明显改善”。当记者提醒号哭声可能会影响到邻居休息时,黄小姐笑着表示以后会多加注意。

  在黄小姐的指点下,记者进入到这个名为“号哭族”的论坛中,注册人数达百余名。“大家平常就交流一下感人的文艺作品。”网友LEE告诉记者,比如“哭泣小说”《东京塔》,爱情电影《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都是炙手可热的“催泪剂”,“哭泣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有益于身体健康。”

  对此,心理学家表示,“号哭族”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现代人寻求内心宁静的单纯渴望,是为剑拔弩张、斤斤计较的生活中寻找停歇喘息的机会。“悲伤确实能比较有效地缓解焦虑情绪,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正确给自己进行社会定位,努力协调各种社会关系,才是积极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