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露光芒的华北明珠 "品牌万里行"走进长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0:01 国际在线

  

初露光芒的华北明珠"品牌万里行"走进长治(图)

  品牌万里行走进长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段秀杰):说到长治,我记得它成为舆论热点是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初,当时这里出现了一位锐意改革的人物,成为作家笔下了的主人公,小说改编的电
视剧《新星》热播,一时成为热门话题。而长治再次引起人们关注则是在去年。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古城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魅力城市”竞选中,在66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当选为十佳,成为华北地区的唯一获胜者。此次记者跟随品牌万里行车队来到长治,切身感受到这个华北明珠的新鲜魅力。

  长治的魅力首先来自它传奇色彩的历史。长治位于山西东南部,是太行山中的一块高原盆地,古称“上党”。据有关方面考证,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都发生在这里。这里自秦朝以来就是历代郡、州、府所在地。在古代文人的诗篇中常被提及。而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的总部就设在长治地区的武乡,这里有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百团大战指挥部和黄崖洞保卫战等革命纪念地,被国家确认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长治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18处之多。

  长治的魅力还来自于它的自然之美。由于处在太行山区,这里有很多奇特的自然景观和宜人的气候条件。不仅有湖光山色、柳暗桃红的太行水乡,还有深达1000多米、绵延40公里的太行大峡谷。长治市区由40平方公里的国家森林公园、37平方公里的漳泽湖及其湿地环绕。特殊的高山盆地使得这里夏无酷暑、风调雨顺、四季分明。

  当然,长治更大的魅力则是它快速发展的经济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据长治市长杜善学介绍,长治经济基础较好,综合实力比较强。工业门类齐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2家,大中企业62家,形成了以煤焦、化工、冶金、电力、机械制造、中西制药、绿色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体系。拥有天脊、屯玉、沁州黄、澳瑞特4件中国驰名商标,占全省驰名商标总数45%,成为全省有驰名商标最多的城市。

  长治市正致力于转变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煤炭是长治的重要经济支柱。以往都是传统的原煤和焦炭,而现在将重点放在了煤化工行业。长治的天脊集团用煤作基本原料生产的硝酸磷肥成为中国化肥行业的第一家“中国驰名商标”。

  目前,长治市将打造“魅力城市”、“园林城市”、“宜居城市”城市品牌作为重点,力争实现工业新型化、城镇特色化、农业产业化,并确定了建设实力长治、魅力长治、和谐长治的目标。

  在谈到长治的品牌建设与东部沿海城市品牌建设的差距时,杜市长说,企业的竞争、市场的竞争最终将是品牌的竞争。长治市企业的规模和实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政府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和奖励机制扶持和保护长治市自主品牌的建设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