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寿螺肆虐广西250万亩农田 全区开展"斗螺"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2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陆月玲

  近段时间,暴雨频频光顾广西,雨水不仅影响了人民的生产、生活,也给农田埋下了祸患: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迅速扩散,已在南宁、崇左、钦州、防城港、北海、玉林、柳州等地的稻田里泛滥成灾,全区福寿螺发生面积已达250万亩。全区植保部门在各地纷纷组织农民开展对福寿螺的“大围剿”。

  当年作为致富品种引进福寿螺

  在国内又称大瓶螺,喜吃植物。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盲目听信生长于南美亚马逊河流域的福寿螺肉质嫩、味道鲜、营养丰富的传闻,而不顾专家“此螺在一些地区已造成生态危害”的提醒,作为致富品种引进推广。由于该螺食味不佳,卖不了好价钱,许多养殖户将它随手丢到荒郊野外。福寿螺马上扩散到田间,成为我国危害水稻等作物的恶性水生动物,在国家环保总局2003年3月公布的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外来物种“黑名单”上榜上有名。

  广西植保总站总农艺师王华生介绍说,福寿螺一年生两代,一次产卵数千粒,孵化后的幼螺生长4个月左右又产卵,一年下来,一只螺可产生将近30万个后代。

  近期,受台风影响,广西大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多雨、高湿、凉爽的气候非常适宜福寿螺的繁殖。同时,洪水将山上、水沟里的福寿螺全冲到了田里,福寿螺迅速在田里扩散。据统计,全区目前福寿螺发生面积已达250万亩。据南宁等地的近期调查结果显示,稻田里螺量一般为2~10个/平方米,较高的达20~60个/平方米,最高的已达177个/平方米。其中南宁市邕宁区的蒲庙镇、新江镇;良庆区的那马、良庆、大塘镇;西乡塘区的金陵镇;武鸣县的双桥镇和陆斡镇;横县的横州镇、那阳、云表镇,福寿螺密度较高,稻田受害面积较大。

  单打独斗难敌众螺

  8月11日,记者随广西植保部门专家来到横县朝阳大垌六轭村,只见田里、水沟里的福寿螺密密麻麻;田边及水沟边的水泥壁上,布满了粉红色的卵块;路边隔几米就有一堆被农民丢弃的福寿螺。农民拿水桶捡螺,不到十分钟,已捡到满满一桶。

  村民雷宏光告诉记者,以前田里也有福寿螺,但从未见过这么多,他们两三天捡一次,随便都能捡满一桶。刚插下去的秧苗都被螺给吃了。自家田里施了杀螺药后,螺虽然死了,可不到两三天,又从水沟和别人家的田里爬过来。全村人都被福寿螺折腾得苦不堪言。得知有专家传授灭螺技术,村民们一大早就等在这里。

  王华生表示,农民对付福寿螺,单打独斗根本不管用,只能全村人总动员,开展统一大围剿,才能让福寿螺无处安身。

  专家传授围剿战术

  专家建议,福寿螺的剿杀要以农业防治、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福寿螺多在田里、水沟里生活,应组织人力,将水排浅后人工摘螺,集中捣毁,或把大螺敲碎去壳后喂鸡喂鸭,小螺加石灰沤作肥料;福寿螺产卵在田边、沟边杂草及禾苗上,在未孵化前人工摘除,然后集中深埋、打碎或烧毁;有计划组织农民养鸭,在螺卵孵化时,放鸭子到田里、沟里吃掉幼螺;在福寿螺重发区,农民要在规定时间内,在田地、水沟、池塘内统一投放杀螺药,开展全面性药杀。

  当日,在六轭村举行的全区洪涝灾后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治示范现场,植保部门专家向当地农民展示了几种围剿战术:撒毒土、施茶(桐)麸、人工摘除、机防队统一施药,同时还给农民发放了灭螺药。展示一结束,农民便各自回家灭螺去了。

  据了解,目前植保部门已加强螺情监测,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并在各地宣传防治知识,组织农民成立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队,培训灭螺技术,发动群众防治螺害。编辑:王香菊作者:陆月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