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收到录取通知书,然而一家人却为几千元的学费发起了愁。父亲说——— 就是砸锅卖铁把房子卖了也要让女儿上大学(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前几天,谷勇收到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从没有这么高兴过。然而,短暂的高兴过后,一家人又为六七千元的学费发起了愁,谷勇父亲坚决地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女儿上大学。

  父亲捡破烂供女读书

  谷勇的家在界首市光武镇的大谷庄。8年前,谷勇父母东挪西借凑钱建起了鸡舍和猪舍,准备大干一番。可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6月,2000多只鸡一夜之间大量死去,为此,全家背上几万元的沉重债务。

  2003年9月,谷勇哥哥考上淮北一所大学,谷勇考取了界首一所高中。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和孩子上学,父亲谷洪运进城收起了破烂,照料女儿,维持生计。在界首市第四中学教师家属区的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记者见到谷勇父女俩。小屋很简单,中间用一块帘布分成了两个“房间”,两张单人床,一张小书桌。在高中三年里,白天父亲拉着板车沿街收破烂,放学时,赶紧回来帮孩子做饭,每顿饭只有一些咸菜就大馍,可谷勇很懂事,在穿和吃方面从不讲究。谷勇说,哥哥今年读大三,暑假没有回来,在淮北找了份家教,挣钱减少家里开支。

  悲喜交加的通知书

  谷勇说:“一辈子都无法忘记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父亲和母亲高兴得合不拢嘴,母亲特意从集镇上买了一块肉做给我吃。”

  那天晚上下着雨,谷勇从睡梦中惊醒。“我又不是不还钱,借不到我咋办?”父亲的声音很大,母亲坐在一边哭。谷勇看到父亲浑身湿透,手背上划了几道口子,冒着血丝。原来谷洪运趁女儿睡着的时候,到邻居家借钱,然而一连跑了十几家没有借到一分钱。谷洪运说,家里经济困难,外面欠的债太多,没人敢借。

  在和谷勇的短暂接触中,发现她是一个非常乐观向上的女孩,她说她很少哭,印象中自己只哭过一次。那是2005年冬天,下着大雪,父亲给谷勇买了一双棉鞋。由于雨雪天,谷勇担心棉鞋浸湿,上课时只穿了一双单布鞋。老师发现后,关切地问她这么冷为什么不穿棉鞋,谷勇不好意思地说,刚买的棉鞋舍不得穿,当时班上所有的人都默不作声。回到家,谷勇抱着那双棉鞋痛哭。她说,父亲天天到外面捡破烂,这么冷的天都舍不得买一双棉鞋。那一刻,谷勇无法控制眼泪,下定决心:考上大学,将来给父亲买好多双鞋回报他。

  两本账本记载着诚信

  在采访过程中,谷勇哭了,她说她是因父母为她的学费犯愁而难过,她为自己艰难的求学过程而感到心里不好受。谷洪运说,孩子这么有上进心,无论怎样都不能让孩子失学。谷洪运从箱底拿出两个账本,里面详细记录着从1991年到现在向亲戚和邻居借钱的数目,厚厚的两个记账本记录了6万多元的债务。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还人家,他没有能力,有儿子和女儿来还。谷洪运说,如果筹不够学费,就是砸锅卖铁,把家里的四间房子卖了也要让女儿读完大学。

  暑假里,谷勇经班主任介绍,找了两份家教,两个月时间,她的辛苦只挣了800多元钱,目前,六七千元的学费还没有着落。谷勇说,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家庭贫困的命运,她渴望走进大学校门。图①为谷勇拿到录取通知书,一家人正为筹不到学费发愁。图②为谷勇假期帮父母拾破烂。

  (赵强 孙涛 摄影报道)

孩子收到录取通知书,然而一家人却为几千元的学费发起了愁。父亲说———

  ①

孩子收到录取通知书,然而一家人却为几千元的学费发起了愁。父亲说———

  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