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出台2006年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51 红网-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程放军) 昨日,市政府出台《关于长沙市2006年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今年突出抓好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等八个方面的改革。这八个方面包括: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深入推进农村综合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要素市场发展改革,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水平;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公共
服务能力;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以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介(中介组织)分开为着力点,政府加快退出直接干预市场和经营企业的职能,充分履行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职能,扩充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完善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全面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启动乡镇机构改革。研究建立行政许可项目的动态评估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扩大政务信息公开

  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推进政府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健全重大问题的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加快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改革公务员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制定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公务员绩效考核办法,推行重大失误和工作失职引咎辞职制度。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甄别,制定事业单位财务、人事、工资、社保等配套改革措施。按照精简高效原则,深化公益性事业单位用人、分配、职称、财政供养等机制改革,提高运行效率。制定出台市属经营类事业单位改制试点工作的政策意见,启动实施经营类事业单位的转制和改制,推动其经营主体多元化和人员身份社会化。

  协会与机关团体分离

  大力推进行业协会改革。按照《湖南省行业协会管理办法》的要求,全面启动实施行业协会的机构、人事、财务与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相分离。加强对行业协会的培育和规范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加快政府相应职能向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机构的转移,逐步使行业协会真正成为自立、自主、自律的民间组织。

  政府投资科学化

  深入实施投资体制改革。制定颁布《长沙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出台《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逐步实行公示制度的意见》、《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查办法》等投资体制改革的配套政策,加快推进政府投资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进一步放开激活社会投资。

  财政支出要绩效评价

  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支出,加大支持“三农”和社会发展的力度。研究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并组织试点实施。深化财政管理机制改革,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提高部门预算的公开性和约束力,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办法,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推进会计委派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