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承德村主任路口设卡索要捐款二百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18 中国新闻网
河北承德村主任路口设卡索要捐款二百万(图)

  承德市双桥区水泉沟镇大沃铺村新建公路入口被树干拦截,村主任梁广祥竖起的“严禁大型车辆通行,违者罚款一万元”告知牌,让人体味一个村长的权利到底有多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北承德村主任路口设卡索要捐款二百万(图)

承德市狮子岭金矿必经之路被堆土断交已久,并有专人看护。


河北承德村主任路口设卡索要捐款二百万(图)

在大沃铺村村主任梁广祥承包的村采石厂,无牌无证非法组装的“四不像”车往来,这是最小的一台,载石料五方重十吨。


  中新网承德八月十二日电(记者 陈国林)“严禁大型车辆通行,违者罚款一万元。” 这是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水泉沟镇大沃铺村“一村之长”梁广祥的“个人立法”,还命人在村新建公路入口处用树干拦截,竖起告知牌。对沿线不按要求“捐款”的外来投资企业,则堆土断交,雇专人看护。这位村主任甚至亲自上路拦车扣车,张口就是二百万,否则企业用车和货运车辆休想通过。截至记者发稿前,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到一周多。

  据承德市有关部门介绍,因地形、地势和设计标准等情况而异,当地修建村级公路一般需要三四十万元。“村村通”工程开展以来,除交通部门补贴外,不足部分当地采取县乡财政补一点、村委会筹一点、沿线企业捐一点等“十六点”解决办法。去年以前大沃铺村修油路一点八公里,交通部门每公里补贴四万五千元;今年二期工程的二点五公里已基本竣工,交通部门每公里补贴十万元。村委会梁会计告诉记者,一期工程耗资一百六十万元,二期估计不少于二百万,“基本上是欠钱修路”,交通部门补贴尚未到位,沿线企业除大沃铺村铁矿捐款六十万元外,承德市狮子岭金矿、大沃铺村采石厂等尚未捐助。

  “我们不是不想捐,而是准备重新开业正在资金投入期,不可能按照村主任的要求一次性拿出二百万。”狮子岭金矿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矿自前清时代开采矿,有着辉煌的采矿历史和丰富的金矿资源。然而近年来投资商因村里各种强制摊派而纷纷舍矿撤资,屡次易主,来自唐山的韦先生已经是第四位投资商,四月份才来承德,刚刚投入近二百万元,主动补交了原投资商欠的八万元占地费、一万多元“扫路费”,一期工程也曾捐助四万元。“二期工程我们根据自身资金情况,提出捐五万,但村主任梁广祥张口就是二百万,否则就扣车封路。这哪里是捐款,简直是在敲诈!”

  据金矿工作人员介绍,在梁广祥的指挥下,村民先是用铲车堵住通往金矿的必经之路,不久又堆土断交并派人看守。新建公路入口处的告知牌也仅是针对金矿。进入八月,梁亲自上路拦截与金矿相关的车辆。四日,金矿运料车被梁强行扣留。六日,金矿职工王向东开车去矿上,被梁拦截扣车,电话报警三个多小时后才脱身。

  “赵丽蓉有个小品说‘放屁看别人’,说的就是我们村梁主任。”村民王广青告诉记者,村采石厂就是村主任梁广祥承包的,五年多来没见他向村里交过承包费,而且从来没有在税务机关办税,具有重大偷税犯罪嫌疑,“为什么修路他不捐款,却逼着别人掏钱?因为修路都是用他的石料!我们村老百姓都算过,一期至少有五十六万元,二期有八十多万元。他这是在给自己敲诈!”王说,“我是党员,我不怕他,我就是要公开向有关部门举报他。”

  另据村民介绍,二期工程就是村主任梁广祥给自己的采石厂修建的。金矿经过路段不到一公里,“花两百万还不如自己修条

高速公路”。就在那个“违者罚款一万元”的告知牌前,梁雇佣的十辆左右无牌无证非法组装的“四不像”车,每天往来不断,“每辆载重最少在十吨以上,是破坏公路最严重的。他凭什么修路不出钱?”

  日前记者装扮成采购石料的客商到采石厂暗访。从十日九点至十点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有四辆改装后的“四不像”报废车出入。采石厂工人告诉记者,最小的一辆载石料五方,重十吨。这种被《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禁止的车辆,不仅在新修的村路未交纳任何费用,甚至还能逍遥地进入市区体育场运送石料。

  在承德市双桥区水泉沟镇政府,镇党委书记魏立军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大沃铺村“村村通”公路一期建设资金是一百五十万,二期一百八十万。他认为,村主任梁广祥向狮子岭金矿拦车扣车索要的资金性质是“修路集资款”,方式不妥,数额没有考虑企业承受能力,“我们镇党委政府正在和村两委协调,但狮子岭金矿只交三万五万显然太少,应交几十万,资金不足可考虑投产后分期支付。”

  就大沃铺村村主任梁广祥的设卡拦车扣车和断交行为,记者电话采访了承德市交警支队法制科,一位姓王的民警答复说:“《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只有公安交管部门才能行使查车、扣车、设卡等权利,其它任何机关都无权行使此权利。作为村级行政机关,私自设卡、扣车显然是违法的。”

  就“村村通”公路资金来源问题,承德市交通局地方道路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答复说,沿线企业捐助必须以自愿为原则。

  从唐山到承德狮子岭金矿投资的韦先生一直不愿接受采访,最后他说:“我们外地人来承德投资挺不容易的,这里的投资环境让人觉得有些心寒。”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