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智每一件产品都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44 深圳商报

  探寻深企自主创新之路

  100多项担保产品和服务为中小企业撑起一片天

  中科智每一件产品都创新

  中科智公司原来是做地产和贸易业务的,业务需要到银行贷款,必须有另外一家企业做担保。正好另一家企业也需要贷款担保,两家企业协商好了互为担保。但是,中科智把贷款还上了,另一家公司却没归还,按照担保规定,中科智只好为作出担保的另一家公司代偿了900万元贷款。

  损失900万元,中科智董事长张锴雍却悟出了一个商机,1999年,中科智担保公司诞生。但是当他向工商部门注册时,却遭到了拒绝,因为没有这么一个行业,并且涉及金融,民企能不能进入没有规定。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这个创新的公司才得以成立并开展经营。

  中国第一家民营担保公司冲破原有的金融体系出世了。这个创新企业以创新为利器从此开创一片新天地。

  每一个产品都是创新

  中科智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科技企业。按照银行规定,土地、厂房、设备才能作为贷款担保,而中小企业往往没有这些不动产,这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症结所在。

  没有固定资产,但企业有商标、专利,中科智就将这些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开创了无形资产的担保;企业家的信誉及个人房产、汽车等也可以进行评估,开展了企业家个人无限责任的担保;企业的库存也被拿来作担保,物流银行由此诞生;有的企业设备是自己开发研制的,比国外昂贵的设备效率还好,但自己开发成本低,无法作为银行的担保,中科智就比照国外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担保;企业的应收账款也成为担保条件;给一家小企业贷款额度小,承销成本高,就把若干家中小企业捆绑起来贷款发债,这一方案不仅受到银行的欢迎,而且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和推广;中小企业担保风险较大,如何控制和降低风险,担保流程和评估体系也成为一种创新。围绕中小企业贷款难,中科智在国内担保业首创几十种创新产品和服务。

  中小企业担保业务之外,中科智还开展个人贷款担保、履约担保、投资银行等业务,每项业务都是以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每一个产品都是创新,每一项服务都是创新服务,几年来累计创新产品上百项,项项都是全国第一家。

  “公司每一个员工都是研发人员”

  “中科智没有专门的创新研发机构和部门,因为公司每一个员工都是研发人员,都担当创新使命。”研发专员张维红描述了中科智全员创新流程。员工发现新市场需求,提出创新申请,初步评议立项,即可进入保护期,员工做出业务案例,并制定出产品方案和可行性分析报告,新产品评审会评审,通过后进行标准化产品制定,然后进行市场推广。员工在进行新产品研发过程中的费用由公司支付,标准化推广后,即可得到几万元至十几万元的奖励。

  执行部在为一家企业实施担保时,发现这家企业的财务管理等存在问题,建议他们请顾问公司帮助解决,但这家公司说大的顾问公司要价太高,支付不起,小公司水平不够,解决不了问题。执行部的人只好自己帮助这家企业理顺财务等方面的管理。这样,执行部认为相当多的中小企业存在管理上的问题,建议公司结合担保开展管理咨询业务。企业担保部、风险控制部、市场财务部也都协同参与了这一产品的开发,选定将管理咨询业务的方向确定在中小企业融资上,即借债、发债、私募和上市咨询服务上。这实际上就是投资银行的业务,目前国内没有专门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也只负责上市融资这一块业务,而中科智目前在各个分公司成立的投资银行部,实际上是开创了目前国内最完整的投资银行业务。这块业务的开展,对正常的担保业务也起到了促进和风险控制的作用。

  被逼出来的创新

  中科智董事长张锴雍称,国外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都是由中小企业银行和财务公司来完成,是体系之内的,而像中科智这样的民营担保公司,在国际上也少见,算是中国的独创。面对国内大银行,民营担保公司只能创新,做银行不能做的业务,在夹缝中生存,靠创新开拓生存空间。因此,中科智的创新是被逼出来的。另外,中科智已经被亚洲开发银行、花旗银行、凯雷投资等国外投资机构注资占股,他们天天盯着你的赢利,逼着你创新开拓。

  目前中科智已经是国内第二大担保公司,是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是唯一外资入股的担保公司。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为犄角的“鼎立华夏”的市场战略布局,在深圳、北京、上海、福建、湖南、广东等地建立了八家分支机构,并计划未来五年内先后在南京、杭州、苏州、天津、大连、青岛等地新设立十余家分支机构,拓展当地的担保及相关业务。公司至2006年4月底,累计担保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目前在保余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风险控制良好,待偿率控制在0.5%以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