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高州“平价医院”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3:00 北京晨报

  医疗费便宜一半 医生滥开高价药将被严处

  位于广东粤西山区高州市的县级医院——高州市人民医院,无需政府投入,但医疗费却比同类三甲医院至少便宜一半。去年一年间,该院住院人数达到3.76万,而同时期,广东省人民医院的住院人数是5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住院人数仅仅2万。

  价格是同类医院的1/2

  记者在高州市人民医院病房里随机询问了近10位病人,他们都说这里的医疗费用大概是省城大医院的1/2至1/3左右。贵州的伍胜银告诉记者,她的弟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北京一家医院检查时告诉他们,手术治疗费用需要10万元。在这家医院经过导管介入封堵手术,总费用仅为2万元。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普遍“平价”——大型高档设备检查费用低廉。2005年该院的心脏手术接近1000例,居全省第二位、全国前十位,一大批高难度手术成为“常规手术”。

  药物收入只占35%左右

  每个周六,院长都亲自带领医务、药剂、财务等相关职能科室主任和专家,随机抽查临床科室的用药状况。每个处方都要详细写明用药理由,如无写清就属违规,如使用不合理也属违规,会受到严肃查处。据调查,近4年来,该院的药物收入都维持在只占医院总收入的35%左右,一般大医院的比例为60%左右。“能用简单的药,就不用复杂的药,能用国产的药,就不用进口的药。”

  随机抽取药品采购人员

  据查,该院对药品实行公开药品招标、公开医疗设备招标、公开耗材招标。药品全部参加茂名地区医疗机构集中公开采购,由医院40多名临床科室主任组成的“药事委员会”负责,院长等医院领导班子不与药品采购沾边。

  采购前一天,临时在院内找3个群众代表,随机从“药事委员会”抽取9名人员,组成临时小组负责采购,并马上收缴个人手机。这9人当场选定相关药品生产厂家,采购完毕后小组立刻解散。

  所有医务人员手机公开

  在各个科室,一道标语十分醒目:“收受红包严肃查处,投诉电话6666066。”在医院每个病房门上都写着主管医师、责任护士的手机号(见图)。病人想投诉或咨询,这个通道随时是开放的。“我们收费低,但是员工待遇水平一点都不比珠三角发达地区大医院的医护人员低,尤其是各个科的主任,年薪不比在广州大医院拿得少。”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表示,这所医院在如何降低医疗成本方面的实践确实很有价值,但其模式如何在省级医院推广,还需要进行研究。《广州日报》供稿/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