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基层派出所的百姓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3: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郭世锋 通讯员 平伟 福庆 树菊

  章丘市明水第一派出所是一个老典型,自2002年6月以来,先后获得过“全省优秀派出所”、“全国一级派出所”、“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如今,老典型又有新故事。该所以长期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为法宝,以公安“三基”工程为主线,“心系群众、融入群众、依靠群众”,演绎了一段在当地广为传诵的百姓情缘。近日,该所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新人入警第一课—心系群众

  8月6日上午,百脉泉广场。警长王庆东和于国云将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抓了个现行。失主到派出所报案时,发现自己的电动车就停在派出所里,脸上的表情瞬间“阴转晴”。第二天,失主将一面“人民卫士,盗贼克星”的锦旗送到派出所。现在,这面锦旗就挂在荣誉室的中间位置,是今年“收获”的来自群众的第5面锦旗。

  今年,有两名新民警被安排到派出所工作,他们接受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参观荣誉室。荣誉室里不仅摆满了上级部门颁发的各种荣誉匾牌,更多的是来自群众的感谢信和锦旗,生动记录着“警民一家亲”的真实历程。参观学习后,这两位新民警的思想受到很大触动。他们表示:今后要带着派出所的光荣传统上路,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执法。

  章丘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明水第一派出所所长赵敬友说:“派出所工作处处涉及群众利益,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群众满意。只有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

  点评:感情决定立场,决定价值取向,决定工作力度。公安民警来自群众,也工作和生活在群众中间,对群众将心比心,遇事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才能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基”工程突破口—融入群众

  轻轻地,陈晓鹏敲了一下门。伴着“吱呀”一声,房主探出头来,“这不是小陈吗?快请进!”在主人看来,这位姓陈的警长已经是“自家人”了。

  户主老聂年近八旬,其妻多年瘫痪在床,儿子患股骨头坏死,年仅10岁的孙女面临辍学。不久前,陈晓鹏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向所里作了汇报。全体民警马上捐款2000余元,由陈晓鹏送到老聂家中,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此外,陈晓鹏还利用自己走访获得的信息,为老聂找到一份看自行车的工作,每月固定收入700元。

  从那以后,每当陈晓鹏巡逻至看车处的时候,老聂总会把他拉过来唠家常,说说心里话。因为在他的心里,小陈就是自己的亲人。

  为推进公安“三基”工程,明水一所改变过去社区警务以单纯的打击、管理为主的模式,该所建立了以入户走访为主的新型社区警务模式,规定每名警长每周在社区走访的时间不少于30小时,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100户。现在,每位警长的橱柜里都有几十本《民警入户走访登记簿》,上面详细登记了群众对辖区治安状况、安全防范、人口管理等派出所基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点评:入户走访是社区警务工作第一基本功。试想,一个不跟群众接触、不知道人家在想什么、需要什么的警察,怎么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呢?支持你的工作就更无从谈起了。做社会管理工作,融入群众之中才能将工作做到家。

  打击犯罪利器——依靠群众(小)

  在章丘,朱守营远近闻名,被称为“农民神捕”。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何不把种地当“正业”却喜欢上捉贼,而且一干就是34年?朱守营说:“平安牵涉到大家伙的利益,抓贼不能光靠警察,咱得有力出力啊!”朱守营胆子大,远近闻名,他却说:“不是我胆子多大,是因为有民警帮我撑着啊!”

  有一次,朱守营在百货大楼附近发现两个嫌疑人,报告给派出所后,两名便衣民警火速赶到,当场将一人抓获,另一个拔腿就跑。朱守营和一名民警紧追不舍,没成想,藏在附近的第3个嫌疑人冷不丁一棍子打在老朱背上。老朱转身追去,将他擒获,这个猖獗一时的自行车盗窃团伙被彻底摧毁。回来后,老朱脱下衬衣,背上显出一道粗重的血印。民警要带他去检查,他却说“不碍事”,骑车回家给老伴做饭去了。

  目前,明水一所已在辖区内建立了9条“警民共建街巷”、16个“警民共建单位”、2个“警民共建小区”,命名了65处“安全楼院”。一个警区防“点”、民警巡“线”、派出所控“面”、治安岗亭封“边”、全民力量参与的治安防范格局正在形成。

  点评:警力有限,民力无边。依靠群众、群防群治是公安机关的一大优势,正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公安工作中的生动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