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电动车充电服务多了起来火灾隐患也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3:34 都市快报

  昨日6:02胡先生来电:朝晖一区一个自行车库烧起来了,好像是电动车在充电,充着充着就烧起来了,里面有三分之一的车烧坏了,当时来了三辆消防车呢。

  核实报道:昨日凌晨4点多,朝晖一区9幢旁边的送水站里,李老板被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惊醒。“这么早就放炮,还放个没完!”他嘟囔着重新睡了过去。又过了一会儿,听到外面有人在砸门“快起来,着火了!”李老板一个激灵,冲了出去,一墙之隔的自行
车库已是浓烟滚滚,黑烟蹿上十几层楼高。

  起火的是一个封闭式的简易自行车库,长20米左右,顶上是黄色塑料棚,晚上上锁,门口是看车人住的小房间。着火点在车库最里面,烧过的车子大约有四五十辆,有电动车,也有自行车,塑料顶棚也被烧坏了。

  朝晖消防中队的陈先生是参与灭火的队员之一:“火势很大,明火蹿了好几米高,电动车电池一烧就炸开来。”他说,事发后,从车棚里找出了十多个接线板,有的电动车还在充电,初步分析,火灾可能与充电时电池或充电器爆炸有关。

  小区自行车库纷纷推出充电服务

  杭州市区电动车拥有量已经超过40万辆,电动车电池最好每天充电,但每组电池重达10公斤,女孩子要拎上楼确实有些吃力。为了满足这部分业主的需求,同时增加一些收入,这一两年来,杭州许多小区纷纷在自行车库里重新布置电线和插座,推出电动车充电有偿服务,车主除了要缴停车费外,还需另外交纳每个月10元不等的充电费。为了便于管理,许多小区将电动车集中停放到一个地方,与自行车分开停。

  像昨天起火的这个自行车库,是社区委托一位孤寡老人管理的,停车费:自行车一个月4元,电动车8元。电动车如果要充电的话,再另交12元充电费。

  赔偿是个新问题

  在杭州,小区里的汽车被划伤,物业公司或社区是不负责赔偿的,这似乎已成了一种惯例。物业公司或社区给出的解释是,收的是占道费,不是管理费。但显然,这样的解释并不适用于交了充电费的电动车。那么昨天这起火灾中,被毁的四五十辆电动车或自行车的赔偿怎么解决?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车主的损失,社区肯定会负责,至于怎么赔,赔多赔少,现在还没定下来。“这是个新问题”。

  电动车充电时爆炸起火的案例,每年都会发生好几起,这么多电动车集中在一起充电,一旦有一辆发生火灾,就会“火烧连营”,引发电池连环爆炸。推出电动车充电服务是件利民的好事,但怎样才能既方便车主,又把火灾隐患降到最低,确实值得考虑。

  (记者李静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