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福建寿宁两个村庄被台风桑美引发的山洪摧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3:50 海峡都市报
福建寿宁两个村庄被台风桑美引发的山洪摧毁

失去家园,老人欲哭无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福建寿宁两个村庄被台风桑美引发的山洪摧毁

村民在废墟上寻找财物


福建寿宁两个村庄被台风桑美引发的山洪摧毁

柜子“飞上”天,柜子处为当晚水位


福建寿宁两个村庄被台风桑美引发的山洪摧毁

街道两侧堆满抢救出的物品


  本报记者 黄义伟 王浩志 见习记者 张伟 文/图

  253毫米!

  短短6个小时,这么大的雨量倾泻下来,刷新了寿宁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10米!

  凌晨3时,山洪暴发,半小时里,河水陡涨10米,一下子吞没了整个村子,3000居民恐慌逃命,“轰,轰”,许多民房在山洪中倒下……

  台风桑美造成的惨剧,11日凌晨在寿宁县托溪乡洋尾、溪洲两个村子上演,平日平静的托溪扼不住山洪的狂龙,瞬间夺去了4人的生命,2人失踪。

  【现场记录】

  淤泥里刨面吃

  昨天下午,记者到达寿宁县托溪乡。托溪乡政府所在地洋尾,昔日繁华的街道被烂泥堵塞,许多土房子倒塌,小轿车和拖拉机被埋在土里。洋尾村边有座宋代古桥,桥边还有数百年的大树,山洪过后,古桥只剩下两个石墩,桥边的树林也只留下裸露的树根。

  受灾的村民,一部分投亲靠友,一部分由乡政府安排在当地中学的教室里。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村民正在自救,一些村民在淤泥中刨挖,希望能找到储蓄的钱,村里许多地方晾满了花花绿绿的衣服。有一名村民挖出装在袋里的干面条后,便拿到溪里去洗,准备自己吃。70岁的吴老伯在溪边不断给一头猪冲水,这是他剩下的唯一值钱的东西了,他生怕连这头猪也抵抗不住洪灾过后的酷热天气死去。

  悲剧为何发生

  托溪在短短时间内,水位为何上涨如此之快?除了降雨外,当地人认为,植被被破坏也是原因之一,当地最近几年石材业发展很快,作为知名的花岗岩“寿宁红”的产地,大大小小的采石场开了很多,破坏了当地植被,一方面,森林的蓄水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土质松软,当晚,就是因为上游许多树木被洪水冲倒,树干卡在石桥里,阻碍了正常的泄洪。石拱桥变成一个小型的“水坝”,而积蓄起来的洪水在半个小时内上涨了近10米,最终冲进洋尾村和溪洲村的街道,酿成悲剧。

  【灾难瞬间】

  一念之差 花季少女陨落了

  胡旺妹过不上17岁生日了,她在山洪中罹难。她是家里老幺,在托溪中学读初二,因为学校通知暑期补习,出事前五天,她就到了学校。

  10日晚上,旺妹到同学叶月华家玩,就顺便睡在她家,住在三楼。叶母蔡乃英至今还后悔莫及,“两个孩子平时就玩得很好,谁知道自己好心最后竟然害了旺妹!”蔡乃英说,当晚10点多,她发现溪水涨得太快,但看到两个孩子睡得很香,就没忍心喊醒她们。11点多,自家房前的煤球厂被冲走,她才怕了,赶快把两个孩子叫起来。这时她犯了一个致命错误:没有上楼,反而往楼下跑。她希望赶在山洪进屋前逃到山上去。

  “当时一楼的水已经没过脚面了。”蔡乃英喊上几个人,试图用两根长木棍顶住大门,“根本没用,洪水一下子就把门推开,把我们全部冲倒在地,等我把几个孩子拉起来,才发现水已经没到膝盖了。我们贴着墙根站着,根本不敢动。太可怕了!不到一分钟,水就漫到脖子上,我回头看看孩子,发现她们在水里拼命扑腾。我想喊她们,一个浪过来被冲散了。”

  蔡乃英顺水漂出200多米,才抓住一户人家的铁栏杆;叶月华被冲走前,死死抓住一条桌腿,多亏这条桌腿,她才被人拉上了屋顶。第二天早上5点,人们发现了旺妹的尸体,她是此次洪灾中年龄最小的遇难者。

  为保孙子,看着老伴儿媳没了

  71岁的王成全抱着6个月大的孙子,蹲在自家的木屋门口,呆呆地望着满街的瓦砾。一夜之间,老伴和儿媳妇就在自己眼前,生生地被洪水吞没。第二天早上,王老汉找到她们时,老伴被树木压在石板材厂里,儿媳被自家的土坯墙压在屋里。

  10日晚,王老汉看到洪水势不可挡,赶紧一脚踹开里屋的门,抱走孙子,然后招呼老伴和儿媳妇快走。刚到楼梯口,洪水就已经漫过腹部,“我回头看了一眼,她们俩脖子以下都泡在水里。”因为抱着孙子,王老汉狠了狠心,赶快上楼,结果没等爬到二楼,整个木制楼梯就漂了起来,王老汉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爬了上去,洪水已经紧跟着淹到二楼。“她们沉进了水里。”王老汉说,当时要不是抱着小孙子,他真想跟着亲人去了。这时,王老汉看到自家的楼上有人在躲洪水,赶快把孙子递了上去。就在那一刹那,“轰隆”一声,土墙倒了,洪水很快淹没了二楼,顺势把王老汉推到屋顶。接下来的两三个小时,他们就在不住摇晃的屋顶上固守待援,一直到乡干部把他们救出来。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