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香港各界人士支持探讨改善长远税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二日电(记者文青)香港特区政府于上月推出的商品及服务税谘询文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虽然香港各界人士对推出这个新税项有不同意见,但社会上对应该改善香港的长远税制,以及进一步扩濶税基却已达成共识。

  香港目前的税制有很多优点,如简单制度和低税率,但以国际标准而言,香港现有的税基非常狭窄。香港只依赖有限的税种及非税项收入来应付公共开支,但这些收入会在香
港出现无法控制的经济情况转变时大幅波动,因而令政府较难制订长远的计划和作出投资决定。

  有学者便指出,香港过去能够不开征商品及服务税项而又拥有良好的财政状况,是因为有特定客观条件,但随着经济环境转变,这种优势已不复存在。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苏伟文认为,香港过去的卖地收入庞大,并能有效地控制福利支出,但近年随着经济气候的转变,政府已不能维持及控制这两项重要的收支。故此,尽管去年港府财政录得过百亿港元的盈余,未来依然要面对税收和支出失衡的挑战。

  香港税收一直秉持“能者多付”的原则,但有学者认为,现有税制未能有效将有能力交税的人士纳入税网,反而令大部份中产人士要负担重税。

  香港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表示,现时很多富有人士继承大量遗产,但不用交入息税和遗产税,如果透过商品及服务税,只要他们在香港消费,便可以将其纳入税网。

  何泺生亦建议,政府可以透过退税,向全部纳税人士发还“基本生活开支所含的商品税”,例如二千港元,既可以纾缓有困难人士的压力,也可以避免对政府“劫贫济富”的批评。

  德勤全国首席知识主任及税务合伙人罗盛慕娴也指出,引入销售税能够提供持续及稳定的收入来源,使政府能更有效地处理公共财政,但也要注意避免增加低收入人士的负担。而政府应当坚守严谨控制公共开支及审慎理财的原则,藉以减低通缩及经济衰退所造成的影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