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一起来重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10 浙江日报

  在“桑美”走后的这两天里,记者在灾区目睹了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的一个个生动场景:

  一支支抢险队伍紧急出动,受困群众被解救;一批批乡镇干部、医护人员翻山越岭、走村串户,送来了干粮、药品;数千支抢修队不停奔忙,万家灯火再次明亮,条条公路被疏通;车间里,工人们忙着维修机器,田野里,农民在整修水渠……

  家园虽毁、精神不失。超强台风过后,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以浙江人特有的精神坚强地站起来,共同重建美好的家园。

  搜救、抢救、自救……

  灾区有说不完的感人故事

  救人最要紧。台风过后,还有一些群众被洪水围困、被倒塌的房屋掩埋,搜救成了急中之急。8月11日,苍南县浦亭乡小学有30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武警温州支队官兵驾驶冲锋舟赶赴现场。当战士王耀祖把最后一人背到安全地带时,由于连续作战12小时过于劳累,他当场晕倒。被转移的群众抹着眼泪,大声叫喊着他的名字。45分钟过后,王耀祖睁开了眼睛。从洪水中转移出来的6岁儿童罗凡,从口袋里掏出仅剩的一颗糖果塞到了王耀祖嘴里……

  感人的故事,不断在灾区上演。在苍南金乡镇,300多人连夜奋战7小时,成功地从“鬼门关”里解救了埋在废墟下的6名群众;在温岭石塘,今年刚被评为“感动台州十大人物”的“平安水鬼”郭文标又穿上潜水衣数度下海救人……

  “桑美”过后,伤员急需救治,一位位“白衣天使”全心全意救死扶伤。在台风登陆点苍南县,县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李敏田自10日起就基本没有合过眼,一晚就做了10多个外科手术,并给50多人看了病,连饭都顾不上吃。省和杭州市、温州市从各大医院紧急抽调了40多名专家,组成6支救援小分队赶往灾区基层医院。为抚慰群众心中的伤痛,省卫生厅、省科协还联合派出由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干预小分队,12日一早奔赴温州重灾乡镇。

  抗灾自救,最基本的要求是妥善安置灾民生活,确保他们有衣穿、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得到医治。在黄岩、仙居等地,一个个避灾中心成了数千名转移群众温馨的家。仙居县安洲避灾中心有250张床铺、250套被褥、崭新的毛巾和新配的碗筷、一个厨房、两个卫生间……日常的生活设施在这里一应俱全。8名工作人员为转移群众铺床、做饭。来自岭下彭村的张光六一边看电视,一边高兴地说:“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

  大灾之后,必须全力防大疫。道路中断,庆元县数十位防疫人员连日来顶着烈日,翻山越岭,肩挑背驮地将漂白粉等消毒物品运到荷地镇等灾区。一到现场,他们就忙着帮助灾民清扫房屋,清理淤泥、污水、腐烂植物,清除蚊蝇虫鼠的孳生环境。温州市卫生监督所的陶惜丹告诉我们,他所在的卫生防疫小分队早上7点出发,趟过一路积水,12点才到金乡镇。由于该镇河尾垟村大片房屋倒塌、积水严重,队员又趟水进户,对水退后的场所和居住地点进行消毒,还教老百姓对死禽进行深埋消毒。

  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在庆元县,受灾相对较轻的各乡镇自觉开展捐助。欠发达地区竹口镇的企业和各村村民捐献了5万元,黄田镇7家企业捐助了7万元,买了大批生活必需品运进了重灾区。上海、山西、齐齐哈尔等地温州商会也纷纷发起了募捐。

  为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和市场秩序,温州等地建立了保险理赔、市场供应、社会治安等8个抗灾救灾工作指导组分赴各地。温州粮食部门已准备了1.2万吨商品粮以便随时调运,市物价部门加强市场物价监测巡查,全市物价水平总体稳定,蔬菜副食品供应充足。

  抢修、抢收、抢种……

  把“桑美”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连续作战,辛劳不已,但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广大党员干部在田头和群众一起修理田渠;在河岸,带头修复水坝缺口;在渔港,和渔民一起整修渔船、加固网箱;在村中,帮助村民修复受损的房屋,协助修复电力、道路……

  “通了,终于通了”,从8月11日凌晨3时30分到12日7时30分,抢险队员终于打通了前往庆元重灾区荷地镇的公路,满载救灾物资的运输车源源不断驶向灾区。而此前这一路上处处是泥石流、塌方,抢险队用铲车清理、用炸药爆破,填土方、铺设木板,想尽了办法。

  在抢险队员开山凿路的同时,12日清晨5点多,武警丽水支队官兵就从营区出发了,他们跋山涉水2个小时到达了荷地镇。顶着烈日,官兵们分成几个战斗小组帮助群众清运道路淤泥、修补房屋,打捞生产、生活用具。连续几天奔波的支队政委费海平说:关键时期最显鱼水深情,部队本打算替换一些过度疲劳的官兵去休息,但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

  抗灾自救,各级政府只有真正“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难”,才能帮助群众树立重建家园、发展生产的信心。温岭市松门镇度爿村种粮大户周菊明家有180亩水稻,11日一早他就愁开了:台风过后得尽早收割,自己只有一台收割机,一天之内根本收不完。他早饭也没吃就向松门镇政府求助,镇干部一听这事,立马赶到田头,并通过市粮贸局联系外镇借用收割机。上午9点多,两台收割机赶来抢收,到下午5点就割了100多亩。为了保证早稻谷不受潮,市粮贸局又紧急调剂,把他的谷子运到新河镇粮食收储公司的仓库里烘干、储藏。捧着金灿灿的谷子,周菊明说:下半年要多种粮、种好粮,把损失夺回来。

  “每亩挽回近千元的收入不成问题”,听了县里派来的农业技术专家的话,泰顺县横坑镇菜农季庆中总算吃了“定心丸”。超强台风使泰顺山区1.8万亩高山蔬菜不同程度受灾,菜农们心急如焚。好在风一过,县里的4个农业技术组就到了农民田头。在横坑,农技人员帮助季庆中等重新定植受灾的尖椒、扶正尖椒植株,并提供了相关的病虫害防治和施肥等补救措施,大伙这才放宽了心。

  抗灾自救,舍小家顾大家是灾区基层党员干部普遍的选择。这种公而忘私的精神也感染了每一个参加救灾的普通群众。温州电业局职工蔡起要是台风登陆点附近的苍南矾山人,家中屋顶被掀,但他坚持抢修电力设施,多次途经家门不入。抢修电力工程车不够用,他又开着私家车搬运物资。

  不等不靠,恢复生产。台风过后,平阳县麻步镇30多家停产企业立即组织员工清理水淹的库存产品,与供应商联系调整发货时间。在平阳县环宇包装厂内,运料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张施工。厂长陈宜练说:抱怨只会贻误生产,只有快速自救,才能尽量减少损失。据悉,截至12日,该镇受台风影响的绝大部分企业已恢复了生产。

  ……

  “china0577:今天通过TVBS电视得知台风‘桑美’正面袭击温州。17岁那年我从温州乐清移居到台北,但心怀家乡,我希望温州人民众志成城,把台风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mig30:山东省枣庄市向温州市的受灾群众表示最真挚的问候!祝愿平安!平安!平安!”……

  发表在温州网论坛上的各地同胞的祝福,说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经历风雨,再见彩虹,让我们一起来重建家园,灾区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