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曾想撕掉通知书去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姚长寿 摄影报道)“7月26日,当拿到四川理工大学英语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时,我一点也不高兴,我当时真想把通知书撕了打工去。”拿到录取通知书,上大学,不知是多少寒窗学子梦寐以求的喜事,但家住新津县安西镇安西村10组的张丽却显得十分无奈:母亲常年生病无法劳动,爷爷奶奶常年卧病在床,不知道大学几万元的学费如何解决。

  “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我一个人跑到附近的老君山静静地坐了很久,一点也没有要上大学的喜悦心情。”张丽说,为了上中学,家里已经借了6000多元的债务,妈妈又经常生病,爷爷奶奶也常年卧病在床。家里就只有爸爸一个人靠打工赚点钱。2005年,政府将张丽一家纳入了低保对象。

  “我当时真想把录取通知书撕了,回家告诉爸妈我没有考上。”张丽坐在老君山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从早上9时到下午4时,经过7个小时的思想斗争,张丽认为父母辛苦供她读书,至少应该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回到家里,父亲看完录取通知书对她说:“就是卖血,也要供娃娃上大学!”

  看见父母满是希望的双眼,张丽在拿到通知书的第二天,便瞒着父母到新津县城找工作去了。“问了几家餐馆,都不愿意用我。下午我走进一家面馆求职,我说我是农村娃,不怕吃苦。”但最后,面馆老板还是认为她太小了,没有录用她。在县城转了一天,张丽还是没有找到工作。回到家,父母问她去城里干什么,张丽生平第一次向父母说了谎话,她告诉父母到同学家玩去了。

  张丽的情况引起了新津县民政部门的重视。工作人员帮她从“圆梦工程”申请了一笔4300元的助学金。“我们再向亲戚借点钱,第一年大学的学费应该解决了。”说到这里,张丽终于舒了一口气,“我在大学通过勤工俭学应该能够解决生活费。但以后3年的学费咋办?实在不敢去想。但我相信,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我一定不让关心我的人失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