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冷空气进不来 至少热到20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王冕 陈国忠) 7月以来,四川盆地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昨日,成都市最高温度达到了39℃,而盆地内的日平均气温也较多年同期偏高4~6℃。记者昨日采访了气象专家,他们认为四川的高温天气和全国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有关。

  省气象局专家表示,每年7、8月,四川盆地都会受副热带高气压控制。今年,副热带高气压西进的趋势尤为明显,加之稳定少动,因此川东等地受影响较大,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要形成降温、降雨天气,就必须要有冷空气进来,但副高太强大了,北方的冷空气进不来,外围又有东南沿海的台风抵住副高东进的道路。这样的高温少雨天气至少将持续到20日。”

  成都市信息工程学院大气科学系主任、教授李国平则表示,目前四川的干旱存在气温过高、降水过少等原因,这与全球性的气候异常有关。而全球性的气候变暖这种大环境则对加重四川的旱情有一定的影响。李国平指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家开始意识到全球气候变暖时,四川气候的趋势是相反的,是在变冷。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四川的气候才与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相吻合,逐步到现在造成气温偏高。至于为何四川的气候会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与全球气候一起变暖,李国平表示这一点他还在研究之中。

  据新华社8月12日电 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显示,受副热带高压及大陆暖高压的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13日将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四川盆地、重庆以及新疆南疆盆地东部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39~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