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猫狗进京 先测体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近期在我国的广东、山东、云南等地相继发生人感染狂犬病病例,山东济宁市狂犬病疫情还先后造成16人死亡。虽然目前北京仅发生一起人感染狂犬病死亡案例,但为了防止周边疫情波及北京,北京市紧急制定了防治狂犬病的应急预案。

  同时北京市将全面彻底清查北京辖区内的犬类养殖场,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将坚决依法取缔。为了防止病犬进京,还将加强对铁路航空检疫监督的力度。

  所有犬类强制免疫

  为严防狂犬病的传播,北京市将对狂犬病实行强制免疫制度。目前,只要在公安部门登记注册的犬,都可免费接种狂犬病疫苗。今后一旦发现狂犬病或疑似狂犬病疫情,必须及时上报。

  进京猫狗要测量体温

  为了防止带病猫狗进京,北京市监督所将加强对铁路航空检疫监督的力度。

  凡是经铁路、航空运输的犬、猫等动物都要进行体温测量,体温不正常的,将进行隔离观察。

  40万流浪猫狗成难题

  北京众多的流浪猫狗成了现在防疫的难题,北京保护小动物协会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流浪在社区的猫狗达到24.5万只,加上在公园、学校、仓库等地的,已经达到40万只。

  虽然北京市被狗咬伤的人数不少,但由于及时注射疫苗,并未出现大规模的狂犬病感染病例。仅前不久在房山区发生一起人感染狂犬病死亡病例。目前,有关部门已对该病例所在地周围1000多只犬进行了注射免疫,以确保不发生疫情。(北京晚报)

  特别提示

  被猫狗咬伤要及时注射疫苗

  被猫狗咬伤后,不要惊慌,最好是在咬伤后几分钟内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可用3%~5%肥皂水或再用清水充分洗涤,冲洗之后要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速去医院诊治。被疯狗咬伤后,即使是再小的伤口,也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同时可能感染破伤风,伤口易化脓。患者应向医生要求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预防针。而且伤口不宜包扎、缝口,开放性伤口应尽可能暴露。

  孩子和孕妇不要与宠物太亲密

  宠物身上大多带有病菌。现在不少宠物病都是人畜共患病,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宠物饲养者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要感染疾病。

  首先,在生活中应与宠物保持一定距离,尤其是孩子和孕妇,不要与其过分亲密。

  二是注意卫生,经常给宠物洗澡。

  三是注意宠物的免疫预防和治疗,宠物主人要常为宠物体检,有病早治,无病早防;要定期注射疫苗,定期为家中的宠物打虫。 (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