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移民 带不走的财产要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471号国务院令,公布《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新华社12日受权播发了这个《条例》。

  新《条例》共分八章六十三条,自2006年9月1日起施行。1991年2月15日国务院发布
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同时废止。

  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按照16倍标准补偿

  问:新条例对补偿补助问题作了哪些规定?

  答: 1、提高并统一征收耕地的补偿补助标准。新条例规定,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收耕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之和为该耕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16倍,如果按照16倍的标准补偿补助,仍不能使移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经项目审批或者核准部门同意,可以进一步提高标准,即绝大部分水利水电工程移民今后都是统一按照16倍的标准进行补偿补助。

  这样规定的主要考虑在于:一是,1999年修订施行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建设征收耕地的,土地补偿费标准为耕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6至10倍,安置补助费标准为耕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4至6倍,尚不能使需要安置的农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还可以增加安置补助费,但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总和最高不得超过30倍。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加上经济社会的发展使高速公路、商品房开发等建设项目的征地补偿补助标准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与之相比,现行条例规定的补偿补助标准偏低。二是,由于现行条例没有规定统一的补偿补助标准,实践中出现了一个工程一个补偿补助标准的问题,甚至同一地区、同一项目补偿补助标准也不统一,引发移民攀比心理,影响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稳定。三是,在南水北调工程等建设征地中,已经采用了16倍的补偿补助标准,实践证明效果较好,移民基本满意。

  不在工程占地范围内但不能带走的财产也要补偿

  2、适当扩大对移民财产的补偿补助范围。根据近几年一些地方移民工作试点的经验,新条例规定:一是,被征收土地上的附着建筑物,按照其原规模、原标准或者恢复原功能的原则补偿。二是,移民远迁后,在水库周边淹没线以上属于移民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房屋等,由于不在工程占地范围内,按照现行条例是不予补偿的,但考虑到移民不可能将这些财产带走,新条例将其也纳入了补偿范围。三是,对于补偿费用不足以修建基本用房的贫困移民,还要给予适当补助。

  《条例》同时明确,搬迁费以及移民个人房屋和附属建筑物、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青苗、农副业设施等个人财产补偿费,由移民区县级人民政府直接全额兑付给移民。

  《条例》同时明确,农村移民住房,应当由移民自主建造。有关人民政府或者村民委员会应当统一规划宅基地,但不得强行规定建房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