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防中暑 一天8杯温盐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急救中心获悉,本周内,每天大概有20多例出现中暑症状的市民前往就诊。据介绍,中暑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烦躁不安、体温升高、心动过速等,严重的会导致休克、昏迷、急性肾功能衰竭等。昨日,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霍震医生来到本报公众服务网接听热线86613333,为市民开出了防暑良方。

  防暑讲究

  衣:高温天气穿宽松的浅色棉织物衣物为佳。食:应以温软易消化和清、淡、稀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瓜果、蔬菜、瘦肉、豆制品等。住:应通风凉爽,少使用空调,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午饭后应适当午睡。行:中午12时至下午2时,尽量避免外出。若必须外出,最好采取遮阳防护措施,须带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以备中暑急用。

  防暑处方

  盐开水:夏季出汗过多,体内盐分减少,容易导致中暑。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每天应喝8杯左右的水,最好是温盐水。

  茶水:茶叶含钾较多,温度适宜的茶水应该是夏季首选饮品。

  陈醋:醋能提高胃肠的杀菌作用。醋可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且有利于食物中铁的吸收。

  绿豆汤:绿豆汤有独特的消暑清热功效。但绿豆性凉,体虚者不宜食用。

  苦瓜: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鲜苦瓜捣汁、煎汤或泡制凉茶饮用,可消暑怡神。

  中暑别慌

  1.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

  2.让病人仰卧,脱去或松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立即更换,同时开电扇或空调,以尽快散热。

  3.尽快冷却体温降至38℃以下,可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及腹股沟等;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冷水浸浴15至30分钟。

  4.体温在40℃以下者可口服解热药,如去痛片、阿斯匹林、人丹、十滴水等。

  5、重症患者必须到

医院对症处理。

  记者 徐文梅 黄利琴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