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决议叫停黎以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7:0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1日电 (记者王湘江王波)联合国安理会11日晚一致通过关于黎以冲突的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根据决议,以色列在黎巴嫩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开始在黎南部地区部署的同时从黎撤军。这是安理会自7月12日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通过的第一份决议。

  决议的文本是美国和法国在5日散发的草案文本基础上,考虑了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
的要求后修改而成的。根据决议,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将得到更大的授权和更先进的装备,总兵力也将从目前的不到2000人扩充到最多1.5万人,这支部队将与黎巴嫩日前决定派遣的1.5万政府军一同部署在黎巴嫩南部。

  根据决议,在敌对行动停止后,以色列将在黎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开始在黎南部地区部署的同时撤出其全部军队。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将负责监督敌对行动停止的情况,协调黎政府军在南部地区的部署,并为人道主义救援活动提供帮助。

  决议还要求有关各方完全尊重联合国划定的黎以临时边界“蓝线”,重申对黎巴嫩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的坚定支持,强调黎巴嫩政府控制其全部领土的重要性等。决议还为实现永久性停火和达成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设定了一系列条件,其中包括设立缓冲区,划定包括有争议地区在内的黎巴嫩国际边界,解除黎巴嫩境内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以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表决前发表讲话说,和全世界亿万人民一样,他对安理会没能尽早通过决议感到非常失望。由于未能尽快制止黎以冲突,安理会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权威和正直的形象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说,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切实执行该决议,特别是在安南的协助下,尽快就全面、持久、公正的政治解决框架达成共识,早日恢复当地的和平与稳定。同时,国际社会应加大向黎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的力度,帮助黎巴嫩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决议的通过仅仅是个开端,指望所有暴力能立即停止是不现实的。她表示,美国将把对黎巴嫩的援助增加到5000万美元,并呼吁包括伊朗和叙利亚在内的其他国家尊重黎巴嫩的主权。

  据悉,安理会还将在近期就一项后续决议进行磋商,以便为实现永久性停火和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作出安排。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12日电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11日晚通过了呼吁黎以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的决议,但以色列战机12日继续空袭黎巴嫩,造成15人死伤。

  黎巴嫩警方说,以军战机袭击了黎巴嫩北部通往叙利亚的公路,并攻击了黎巴嫩南部城市西顿和港口城市提尔东部村庄。其中,以军战机对西顿进行了4次空袭,炸毁了电厂。提尔东部一个村庄遭到数次空袭,一栋房屋被毁,数人死伤。警方说,有15人在空袭中伤亡。

  以色列军方12日说,以军地面部队已经开始执行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佩雷茨于11日晚下达的扩大在黎巴嫩境内军事行动的命令,目前正在向距以黎边界约30公里的利塔尼河挺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