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控制椰心叶甲尚需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7:0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历经4年,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之后,椰心叶甲在海南依然为非作歹。这让不少群众产生疑问:椰心叶甲是否能够得到控制?染上椰虫的椰子树有没有治?

  国内一些权威专家经过认真研究后认为,海南已经找到了正确的防治方法,以寄生蜂释放生物防治为重点,只要假以时日,就能实现最终的动态平衡。有专家大胆预测,估计2010年左右可以做到有效控制椰心叶甲。

  就椰心叶甲在东南亚等国发生情况看,是完全可以控制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江华介绍,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椰心叶甲都已经得到控制。海南在椰心叶甲发生后,能迅速组织相关科研单位研制出了挂药包、绿僵菌、寄生蜂三种控制方法。尤其是从越南与台湾引进的两种寄生蜂已经达到了可以规模化繁殖,大量野外释放的水平。单从已释放局部区域看,已经显示了其控制能力。海南省目前制定的以生物防治为主导的椰心叶甲防治技术方案是科学、切实可行的。

  外来有害生物一旦入侵定居是很难将其根除的。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任顺祥认为,通过生物防治等办法可以将其控制到一定水平,使其不成灾。人们可以接受其为生态系统一成员。

  海南师范学院生物系教授朱麟博士认为,生物防治是一种一劳永逸的防治方法,但生物防治通常来说需要一个长的过程。海南应完全有信心利用生物防治控制椰心叶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