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灾害过后心理干预抚慰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台风中失去八个亲人的十二岁孩子,该如何减轻他心灵上的创伤?

  一位十二岁的孩子,在台风中失去了八个亲人,当他从医院病床上苏醒过来,该怎么告诉他这个残酷的事实?在狂风袭击之下,多年辛苦打拼盖起的房屋一夜间一片狼藉,他们该如何面对将来的生活?

  昨天,一支特别的救灾工作组进入被“桑美”洗劫后的温州苍南。他们专找那些受灾最严重的村庄,找村民聊天,他们要做的是深层次的帮助和治疗———心理干预。这也是浙江省政府首次组织专家对台风受灾群众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突发性灾害易产生心理危机

  据介绍,工作组共有近20人,由心理学专家、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带队,汇集了浙江省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博导、博士、硕士和其他高职称人才。

  心理学研究证明,当人们由于自身或外界的变化致使心理失去平衡,而又无力主要依靠自己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常态,便会出现心理危机。重大的灾害性事件由于其突发性和紧急性,会使人出现心理失衡,从而产生思维不清、意志失控、情感紊乱等心理危机。心理疾病一旦得不到及时的疏导,轻者将导致神经衰弱,重者将可能导致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等严重的精神疾病。

  震惊恐惧悲伤都要及时疏泄

  河尾垟村是受“桑美”侵害最严重的村庄之一,40多名群众不幸遇难,“桑美”台风登陆的当天夜里,这里经历了一次长达三个多小时的生死大营救。此时村里到处是倒塌的房屋,一些失去亲人的村民都沉浸在悲伤当中,情绪很激动。在与工作组人员交流时不时挥舞着手臂,脸涨得通红。

  “人们在灾难中遇到的震惊、恐惧、悲伤,这些都要疏泄出来,否则不利于恢复正常的心理状态。”何敏博士说。

  “眼下,我们要多听听他们的倾诉,让他们发泄出来,这是第一步。”咨询师吴守良说,“我们得在这里花上一个星期或者十来天左右的时间。”在桥墩镇,一名12岁的男孩亲眼目睹了自己的8位亲人被洪水卷走而无法施救,陷入了严重的心理危机,“我晚上根本睡不着,一闭眼就是妈妈和姐姐妹妹,还有那些晃动的手。”“以你的身体和力量,当时你是无法拉住你妈妈和姐姐们的,这不是你的错。”“在这次台风中,还有像你这样的小孩失去了亲人,真正让你失去妈妈和姐姐妹妹的,是台风和洪水,你没有办法。”专家立即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目前效果显著。

  参与抢救人员也需要抚慰

  除了这些受伤害的村民,那些参与抢救的人员,也在工作组的治疗范围内,“他们受到的是另一种形式的心理侵害。”何敏博士说,每看到一具遇难者尸体,村民的心理就是又一次伤害,造成的后果无法预料。赵国秋说,当地政府很快采纳了专家组的建议,设置警戒区域,避免人群第二次受到心理污染。

  受害者的家属,参与援救的医护人员、乡镇干部等等,这些都已在工作组的救助计划内。在接下来的10天左右时间内,这些专家将一步步去抚慰这些人员的心灵,让他们从灾难中走出来。

  据新华社、都市快报(短信代码:41960302)

  相关新闻

  “桑美”刮过 避风港里百人失踪

  “桑美”来临前,福建福鼎市流江村的不少渔船来到距离村子10公里的沙埕港避风,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此次台风给沙埕港带来的损失几乎是毁灭性的。据当地渔民介绍,台风过后,他们看到,在港里避风的渔船,几乎被风吹沉了一半。“至少有100多人失踪。”侥幸逃过一劫的渔民说。

  台风过后,当地立即组织人员在港内打捞,以救起那些在台风中落水的渔民。一个目击者向记者透露,他在打捞现场,光看到打捞起来的尸体就有四五十具。

  与台风自小就相识的沙埕镇人很早就知道“桑美”要登陆的消息,但他们没有料到,这次台风超出了经验丰富的渔民的想像。“起先风是从东北来的,从7时到8时半的时候大概是十级。”在沙埕谋生的浙江苍南人老赵说,8时半的时候风停了,但雷电交加,大雨如注。按照渔民的经验,打雷闪电往往意味着没有风。正是根据这个经验,沙埕镇的渔民以为台风已经停止,于是就从家里出来,查看港口里自家的鱼排情况。但9时的时候,大风又来了。下水查看鱼排的沙埕镇渔民被再次来临的大风吞没在海水中。

  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