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有水窖,心头不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0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吴启富特别报道组记者陈勇戴善奎仪陇县遭遇特大干旱。蓄水百万立方米的小一型解放水库,自建成以来首次干涸见底。

  11日,气温直蹿40度。新政镇天兰桥村4社王林远89岁的老母坐在堂屋纳凉,“活这把岁数,没见这么旱过!”记者随老人进厨房,拧开水龙头,水声哗哗,“政府出钱帮我家修了水窖,吃水还够半年多!”

  王林远在不远处修公路堡坎。他带记者查看地头:红苕、花生已全干死,水稻抽不出穗。与往年大旱不同的是,以前村民们为争水多次打架,而今年,全村800多村民无一人缺水吃。

  “人饮工程建起的水窖派大用场了!”吃水不愁,王林远把精力转到养殖业和打工挣钱上。圈舍里有两头牛、5头猪、10只种兔。“如果没有水窖,哪敢养这么多哟!”王妻魏菊秀感慨,“1997年大旱,两户人联手都没保住一头耕牛。”

  地里减产,生活是否成问题?王林远向记者报账:干旱期间自己就近打工,每天挣40多元,今年能搞个6000多块;养猪、牛、兔能收入近4000元;儿子外出务工可挣回1万元;再加上小春折算的3000多元,“今年人均收入还是能超4000元!”

  “最关键的是,有水窖保人畜饮用水,再旱我们心不慌!”王林远反复表示。

  在新政镇九岭场村,两处集中供水站让1000多人饮用水无忧,不少村民已开始准备秋种。村干部告诉记者,人饮工程为像育苗这样少量用水提供了条件。村民黄成光掀开遮阳布,葱绿的白菜、萝卜、甜菜苗长势喜人,“只等秋雨来,就可移栽!”。(本报南充8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