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桑美”面前的生死搏击—浙江抗击超强台风 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实习生曹鸿涛 王珊珊 本报记者李刚殷  

  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的中心于8月10日下午5时25分在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有17级,风速达60米/秒,中心附近最低气压有920百帕。台风登陆地区暴雨倾泻,树枝和店铺广告招牌空中乱飞。据了解,“桑美”是我国自1956年12号台风以来最强的一次。

  在这场建国来最大的台风灾难中,记者在台风登陆最前线,感受到“桑美”恐怖的破坏性和当地干部群众临危不惧抗击台风的智慧与勇气。“桑美”登陆风雨肆虐

  8月10日17时25分,超大台风“桑美”在闽浙交界的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沿海登陆。据温州市政府透露,台风登陆前后的3小时内,温州市苍南县部分站点降雨已经超过100毫米,大部分乡镇降雨也都在50毫米以上。苍南县6个乡镇出现住房倒塌,沿海地区电话线路全部中断,部分地区出现大面积停电。

  为了抗击台风,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与台风直面的浙江省温州市在“桑美”来临之前就已展开积极部署,为“迎战”作充分准备。

  8月9日晚,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要求各地防范强风、暴雨、大潮,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一切损失降到最低点。气象台提醒出海船只紧急回港避风,山区要严密预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气象灾害,沿海地区要预防大风灾害。

  温州市防办提醒市民,温州市有可能大范围停水、停电、交通中断,请市民做好储水、储粮、紧急照明准备。15时许,温州市泰顺县全县停电,其它地方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停电现象。

  8月10日下午,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段全县封锁。此前,由于风雨交加,当地高速公路发生了8起轿车撞击护栏的交通事故,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至“桑美”登陆时,登陆点马站镇居民已基本全部转移。

  由于台风造成通信中断,记者无法电话连线沿海乡镇有关部门。在台风经过的附近道路上,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街边没有固定好的人力三轮车被风掀出四五米远。在苍南市区某些路段,积水深达将近1米,街边商店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台风登陆后,风势开始减弱,各地房屋坍塌严重,情况危急,救援工作随即展开。苍南县马站镇村干部四处巡察时发现,靠海山坡上的棋盘村有家楼房倒塌。人们迅速冲向废墟,没有工具没有指挥靠双手挖出被压在废墟下的一家三口。

  8月11日6时50分,温州市气象台发布消息,“桑美”中心位置已于凌晨4时到达福建武夷山附近,近中心最大风力减弱到8级,对温州市影响减弱。温州市防汛指挥部研究决定,解除台风警报。生死时速紧急转移

  “桑美”风速大,降雨多,移动速度快,又与七月十七天文大潮相遇,强风、暴雨、大潮共同作用下,破坏能力极强。

  8月9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赶往温州市防汛指挥部现场指导抗台工作。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抗台,把台风造成的损失减到最小。

  据抗台风工作的温州市水利局水电处处长陈隆吉介绍,目前全市已经有11万党员干部赶赴抗台风第一线,几周前已经开始部署的抢险救灾措施也已在紧张实施中。

  但是,转移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温州市,一些居民牵挂家中财物,表示“宁可死守,不愿转移”。还有一些没有经历过台风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在极为危险的低洼地泥木房屋,却也不愿离开。工作人员和当地其他居民不断广播、打电话、劝解,才使这些居民搭上政府调度的大巴转移。

  记者从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浙江省抢在超强台风“桑美”登陆前紧急转移近百万人。截止到8月10日16时,浙江省共转移989937人,其中温州转移509708人,台州转移285606人,丽水转移17216人,舟山转移25820人,宁波转移89480人,绍兴转移29409人,金华转移25002人,嘉兴转移1744人,湖州转移5952人,沿海地区回港避风船只共34313艘。这些数据在浙江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为了保证转移群众安置问题,温州、台州等地准备6200箱方便面、9600箱饼干、7000箱矿泉水、19000套衣物和2860床棉被等救灾物资。浙江省民政厅接收捐赠的3300箱食品、饮料已起运送往温州、台州等地。记者在安置点看到,他们的饮食起居均已得到妥善的安置。灾后重建有条不紊

  温州市委、市政府组织的8个抗灾救灾工作指导组,分赴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展开工作。“桑美”过后,积水犹存,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

  面对“桑美”带来的重大损失,灾后重建工作显得紧张却又从容。很多店铺的经营者正在清理没有及时撤走的商品,维修被损设施。有的正在联系保险公司,咨询受损赔偿问题。部分受灾不重的店铺甚至已经开始重新营业。

  由于伤员集中,在苍南市医院病床严重紧缺。医务人员在走廊搭起临时床铺,全力救治伤员,温州各大医院支援的专家也已陆续赶到。

  据悉,浙江省卫生系统紧急抽调了医疗救援、卫生防疫、心理专家赶到温州,三管齐下展开灾后伤员救治和疾病防疫工作。

  8月12日上午,首批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浙江红十字会以及温州红十字会价值167.7万元的首批救灾物资和钱款运抵温州苍南灾区。目前,更多的救援物资还在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