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专家称布什突发反贪正式声明可能指向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27 国际在线

  继美国国会研究处发表报告对陈水扁近几年的种种“操弄”进行指责一事被台湾媒体披露后,台当局退休“外交官”陆以正12日在《联合报》撰文称,就在台湾绝大多数民众认为陈水扁与家人无法解释一连串弊案之际,美国白宫突然于10日以总统布什的名义,发表了一篇反贪渎的正式声明,令人疑惑。

  据报道,陆以正在文章中说,他浏览美国白宫网站时,偶然发现了这篇名为“Stat
ement by the President on Kleptocracy”的声明,“Kleptocracy”一词起源于“kleptomania”,意为盗窃成性的人。因此kleptocracy指的是一个由贪渎腐败者领导的政权或政治体制。

  陆以正说,他发现这篇声明后先是一愣,继而苦想了半天;但近几周的国际新闻重点,除了台湾似乎未见其它地区曾有什么重大贪渎案件已到动摇“国本”的程度,值得美国总统站出来意在言外地严词指责。

  陆以正称,布什的这篇声明共计3段,他忠实地引述其中重要部分,让读者自己去思索,为何言行必受全球注目的布什会选在此时发出这么一篇声明。

  据报道,布什的这篇声明指出,“贪腐文化在世界各地阻碍经济发展及有效治理已经太久了。政府高级官员的贪污腐败,亦即贪渎政治 ,随便滥用权力,是最惹起人民反感的行为。”它又指出,“贪渎政治是民主进步的阻碍,使人民对制度丧失信心,也盗窃了人民的财产。”

  陆以正在文章中说,即使不戴有色眼镜,纯就字面言,这声明既适用于菲律宾或泰国,也适用于中南美洲和非洲许多国家,我们不得不承认对台湾同样适用。

  另据台媒报道,陈水扁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岛内连他昔日的老战友施明德都发表公开信要他下台,还要发动百万人上街倒扁;岛外连一向支持他的美国国会都在此时发表报告,指出陈水扁的声望空前低落,政界大声疾呼反扁的人数日益增长。

  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势,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针对台湾作了一份专门报告,题目是“台湾最近的发展与美国的选择”。这份长达18页的报告字里行间反映了美国对台湾局势的焦虑,并指出造成今日局面的主因,并非美国政策的改变,也非大陆的崛起,祸首是陈水扁;一则是他一意孤行,二来是他身边亲信和家族成员的贪污腐化,这是该报告的主调无法忽视的弦外之音。 ( 中国台湾网 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