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天起冷空气送凉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59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8月12日讯(记者任金梅)啤酒节今天激情开幕,岛城的天气仍持续着它的炎热,今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0.9℃,是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紫外线辐射强度也达到最高级别5级,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防晒。预计14日起,受一股冷空气影响,本市气温将略有下降。

  今现入夏最高气温

  “热,天真热!”近期,这几个词已经成为市民闲聊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自8月7日起,本市一直是晴热高温天,每天一早,流火的阳光就开始将岛城变成了一个大火炉,处处热浪灼人,稍一活动便满身是汗。据市气象台监测,12日市区出现了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30.9℃,郊区的最高气温出现在莱西,达到了34.6℃。虽然这些数值与往年夏季相比,不算太高,但还是让市民觉得炎热无比。

  紫外线强度达5级

  “紫外线这么强,在沙滩上呆了不到10分钟,皮都快被晒暴了!”连日来,岛城上空云层较少,紫外线辐射强度达到最高级别———5级,预计13日仍将达到这个标准。气象专家指出,这种天气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除戴防护帽和太阳镜、打遮阳伞外,还需给暴露在外的皮肤涂抹防晒霜,防晒霜SPF指数应大于15。上午10时到下午3时的阳光最强烈,最好避免在这一时段内出行。着装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织物,少穿化纤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还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另外,13日本市的啤酒指数达到90,可适量饮用,但不可贪杯。

  感冒发烧患者增多

  天这么热稍一活动满身是汗,啥事也不想干,这个周六的中山路逛街人群明显少了。12日中午,记者在中山路一超市的食品专柜前看到,可以直接食用的凉菜、肉食等卖得很火。一位正在买菜的女顾客说:“气温一高,整个人就懒了,哪里还有精神在厨房里折腾。”天气一热,出门不愿意苦等公交车的人也多了起来。四方旅游出租公司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这几天天气太热,公交车上像蒸笼,很多人出门就打的。”

  “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进了家门,立刻打开空调痛快地吹一阵,没想到就感冒了!”在本市某广告公司工作的董先生,感冒已有一周了还没有痊愈的迹象,把他折腾得疲惫不堪。12日,记者从海慈医院急诊科获悉,近来感冒发烧的病人不断增多,每天门诊量将近100人。

  空调房注意空气流通

  对此,专家提醒说夏天人体代谢旺盛,消耗大,体格健壮的年轻人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休息,尽量保证每天6~8小时的睡眠时间,过于疲劳抵抗力会下降,就容易发烧、感冒。饮食上要荤素搭配,补充一些人体必需的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水分,对辛辣的东西最好少吃。

  另外,空调不易调得过低,房间温度保持在24℃~28℃之间较适宜,市民如长期呆在有空调的环境中容易得空调病,预防的措施一是不要老呆在空调房内,注意空气流通;二是不要把空调保持恒温状态,应该不断调节居室温度。

  14日冷空气送清凉

  这种持续的高温,使得市民都盼望能快点降雨捎些清凉来。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14日起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本市,天气转阴,气温稍有下降,在25℃~30℃之间。预计15日会有阵雨出现,气温维持在24℃~29℃之间,天气会暂时凉爽一下。

  但此次冷空气还是难以撼动“副高”的强大势力,16日起天气又会转晴,市区的最高气温又达到30℃,新的一轮“桑拿天”又开始了。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