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补习班大多没资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0 每日新报

  市教委《关于严禁民办培训机构面对小学生举办学科类补习班、提高班的通知》中明确:任何单位不得以各种名目举办或变相举办与小学学科有关的补习班或提高班。今年暑假,记者以电话咨询及走访的方式,对暑期文化课补习班进行了调查。

  结果发现,除了个别补习班开设了小学五六年级的提高班外,目前本市面向中小学生的文化课补习班的招生对象以中学生为主,特别是面向高中生的补习班数量尤为众多。这
些社会培训机构租借民房或写字楼开展教学,而且除少数依靠在社会办学机构举办的补习班外,大多数补习班属于没有办学资质的“黑”班,不少补习班还打出了“名校现岗特级、高级教师任教”、“用名校内部复习资料、考卷”等宣传口号,许多不明就里又望子成龙的家长就糊里糊涂地给孩子报了名。

  “黑”班揽生源只为高收费

  日前,记者以报名者的身份向某补习班咨询。该补习班租用了某写字楼作为教学点,并声明新高一超前起步班的教师均为某著名高中的现岗教师。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担任教学任务的数、理、化教师都是在参加完市教委组织的高一新课程改革培训后才来上课,而其他年级的课程早就开班了。

  另外一家补习班则声称只招收市五所的学生,并宣称所聘教师均是现岗高级、特级教师,除可给学生提供重点中学内部复习资料和考试题外,还可为学生提供“小灶服务”,进行一对一的辅导,甚至可上门给学生当家教。

  据了解,这些文化课补习班的收费较为昂贵:以补习数、理、化、英四门课程的20人文化课补习班为例,四门课程各补习30课时,每生收费1960元,如果要求老师单独讲解,则收费至少要涨一倍,为每小时40元。

  暑期补习班大多属违规办学

  根据市教委有关规定,举办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培训机构必须要到属地各区县教育局审批并报市教委备案。据调查,这些补习班大多是私人“戳摊”,没有到教育部门审批备案,属违规办学。

  本市某示范高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人假借名校的旗号,举办各种文化课补习班广揽生源;而实际上这些补习班只是私聘了一些教师,以补习为名敛财,而本市名校并未授权任何个人开办补习班。此外,由于这些补习班没有办学资质,也就不会取得营业执照,在收取高昂的学费背后又可以逃脱大量的税款。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为了规范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和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的办学活动,保护学习者的合法权益,市教委规定:从事非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必须持办学许可证、收费许可证进行招生。在设置上,市教委要求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要建立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和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专兼职管理人员,校舍建筑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开办资金不低于20万元。根据上述标准,这些为家长和学生追捧、号称能“快速提高学习成绩”的文化课补习班既未履行合法手续,又没有固定的教学人员、教学场地及相应的资金保证,属违规办学。

  到“黑”班任教考验师德

  据了解,现在社会上的补习班基本是以“现岗高级、特级教师担纲任教”为招牌的。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些以“名校教师任教”为宣传口号的补习班内,其任课教师不少都是私自在外兼职的,而所谓特级、高级教师任教更是个噱头。至于报名上课的学生都可购得名校内部学习资料的宣传,也是不可信的。一位名校的校长表示,学校内部的学习资料一般是不外传的,更不可能作为大批商品出售。

  市教委曾出台有关意见,对师德标准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教师在职务晋级时,对出现体罚学生、对学生进行有偿家教行为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申报资格。本市在中小学教师职务评审条件中提出的这两条“一票否决”的规定,是对教师师德标准和教师素质的最基本要求。

  在规范教师行为方面,本市红桥区教育局还制定了《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七条底线要求》。其中明确教师不准乱办班、乱收费,未经批准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河北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中实行了加强师德建设的“十忌”、“十禁”、“十提倡”的规定,特别禁止老师为本校学生做有偿家教,或未经批准到校外兼课等。

  除教育行政部门外,市教委直属的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市一中、新华中学、实验中学五所学校也联合制定共约,严格规范教师行为,明确要求教师未经批准不得在校外兼职或讲课,不得从事有偿家教。

  另据了解,今年6月,教育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学校要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要及时劝诫,经劝诫仍不改正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一律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

  新报记者贾林娜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