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有节能“金点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0 解放日报

  编者按 2010年上海万元GDP能耗比“十五”期末再降20%,这是上海必须确保完成的节能总目标。

  节能降耗,人人有责。今天的“节能进行时”采撷了几个真实的节能故事,同时欢迎读者将您的“节能金点子”告诉我们,我们将择其优者采写刊登,使本栏目成为大家交流节能智慧的平台。

  邮件请发至jjb@jfdaily.com;来信请寄解放日报经济部“节能进行时”报道组。

  一升油,一度电的得失对个人来说也许无足轻重,但人人参与,集腋成裘才能将节能大计转化为和谐。

  金点子一:每月“卡”出3000元

  

  长宁区长支菜场80余位摊主过去每月只需付30元水费就可以无限量用水,“不用白不用”,有摊主直接用流水为肉制品解冻,有摊主洗一把葱就要用掉两桶水,“照那种洗法,用掉的水比洗出的葱还值钱!”菜场每月要用掉2000多吨水,水费超过6000元。

  去年9月菜场实施标准化改造,管理者提出用IC用水卡代替原先的无限量用水。现在,卡往智能水表上一插,自来水就流出;卡一拔,立即断水。每次用水数量和卡中余额,都可在智能水表上一目了然。卖蔬菜的赵阿姨乐了:原先一个月要付30元水费,自从买了张100元的IC用水卡,用了近11个月,还剩1元多,也就是说一个月的水费不到10元钱。菜场潘经理也乐了:菜场地面干净了,整体用水量下降了,一个月就节约水费3000元。

  金点子二:老饭店“强筋健骨”

  

  七旬“高龄”的扬子饭店在全市老饭店中率先换上了绿色环保型锅炉,并选用了制冷、采暖、卫生热水“三合一”的溴化锂燃气空调机组,夏季用电高峰时,每小时可为所在的黄浦区“省”出380多千瓦的电力。

  最近,饭店又装上一套客房智能控制系统,节省不必要的能源开支。比如客房灯光能根据日照时间、客房的亮度自行控制灯光的启用;又如在取走节能钥匙牌后,除断开电视、照明、电热水器等电源外,风机管会立即自动回到低速挡;饭店还在控制器中事先设置好屋内无人时的空调温度,客人离开后空调低速运转,插入钥匙后则自动回复到客人离开前的状态。

  经过这番“强筋健骨”,扬子饭店总营收同比增加2%,百元营收能耗却同比减少了4.79%。

  金点子三:土法“冰蓄冷”

  

  张老伯家装了分时电表,可老夫妻俩平时晚上10点左右,看完电视就睡觉了。家中也没有定时自动运行的电器,安装分时电表似乎用处不大,只是夏天高温日子里空调开过夜的时候才能享受一点夜间半价电的优惠。

  后来老伯就在冰箱利用夜间电上动起了脑筋,他在临睡前把几个可乐塑料瓶灌上三分之二的水,放入冰箱冷冻箱里结冰。白天开冰箱时,这几瓶子水全结了冰,老伯把它们移到冷藏箱里慢慢解冻。每天周而复始,持之以恒。这样白天冰箱部分制冷的用电就被人为地移到晚上进行,不仅减少了白天用电高峰时的电力负荷,个人也减少了电费支出。

  如今邻居们都用上了这一招土法“冰蓄冷”技术。

  金点子四:“3秒”也不放过

  

  即使是大热天,谢师傅家每两月一结的水费账单也从来没超过50元。洗澡?谢家用的是蓄热式电热水器,兼带定时、加热、保温功能。晚上10点到早上6点电费半价时进水加热,白天用电高峰电费全价时设定保温,尽管功率高达2千瓦,算下来比煤气热水器省电。省下的水就更多了,煤气热水器通常放半分钟才有热水,电热水器龙头打开,3秒钟后热水就出来。就这“3秒”谢师傅也不放过,顺手拿过面盆接住,搓抹布冲马桶都用得上。谢师傅不主张买大冰箱,因为除了盛夏和春节,家用冰箱多数时间空多满少,他家里是两台180升的小冰箱,轮流上岗,按需取用。两台洗衣机,惠普滚筒洗大件,轻薄衣服用2.2升的“小小天鹅”,省电省水省时。

  本报记者陈江 见习记者任羽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