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解放桥10月“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0 每日新报

  本组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新报讯【记者邢珊】目前,本市海河上两座老桥———解放桥和光华桥的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记者了解到,解放桥已于日前完成抬升,成功“长高”0.2米,并计划于“十一”前完成改造工程,恢复开启功能;而光华桥经过改造,将于明年成为一座横跨下沉路的“立交桥”。

  解放桥恢复开启节假日“表演”

  目前,解放桥已完成“长高”,抬升前与地面持平的桥面现已高出地面0.2米。据了解,此次解放桥的抬升施工与北安桥不同,北安桥采用的是千斤顶抬升,而解放桥采用的是人工抬升。这是因为,解放桥只是抬升桥面的钢梁结构,所以约400吨的重量使用人工抬升即可完成,另外,解放桥“长高”0.2米,相对于北安桥1.5米的抬升高度要小很多,所以不必使用千斤顶。

  据相关部门介绍,之所以抬升解放桥,与海河的通航要求有关。抬升前解放桥的高度是目前海河上已建和在建桥梁中最低的,桥下的净空不符合海河的通航标准,游轮难以通过,所以海河游览线只能从三岔河口到解放桥。而解放桥“长高”后,将彻底打通海河游览航线,从三岔河口乘船可以一直通到外环线。

  另外,改造后的解放桥将恢复旧日的开启功能。并将于节假日期间定时进行开启“表演”,每次开启大约半个小时。届时,人们将可以亲眼看到八旬老桥开启的壮观场面,海河上也将从此增添一道独特的景观。

  光华桥重新包装打造成“航母”

  光华桥始建于1976年,位于河东区与河西区交界处。今年启动的改造工程是光华桥建成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改造。改造后,海河两侧沿岸的车辆将在新建的引桥下行驶,而通过海河的车辆将在光华桥上行驶,桥上桥下的车流互不干涉,将大大改善以往光华桥拥堵的情况。

  同时,光华桥明年完成改造后,主桥长度将由原来的120米增至192米,桥面由原来的双向5车道改为双向6车道,人行道由3米减为1.5米,这将大大提升机动车的通行能力。此外,光华桥改造后横跨下沉的海河东路和海河西路,将实现东西两岸桥头立交式的交通,光华桥将变身成为海河上的一座“立交桥”。

  从景观方面,光华桥将被重新包装,整体采用银灰色调,力求突出一种现代金属质感。同时,桥底部的流线型坡度造型将着重突出船的形状,整体看来就像是一艘横卧在海河上的银灰色巨型“航母”。为了打造“航母”概念,桥上的钢制栏杆也被设计成弯曲的形状。此外,光华桥上将不会设置雕塑。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