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首次进行受灾人群心理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0 每日新报

  新华社杭州8月12日电一支由12名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的心理干预小分队12日一早奔赴温州苍南县金乡、马店、桥墩等镇,对遭受台风“桑美”袭击后的当地群众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这也是浙江省政府首次组织专家对台风受灾群众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据介绍,这支队伍由心理学专家、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赵国秋带队,会集了浙江省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博导、博士、硕士和其他高职称人才。

  心理学研究证明,当人们由于自身或外界的变化致使心理失去平衡,而又无力主要依靠自己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常态,便会出现心理危机。重大的灾害性事件由于其突发性和紧急性,会使人出现心理失衡,从而产生思维不清、意志失控、情感紊乱等心理危机。心理疾病一旦得不到及时的疏导,轻者将导致神经衰弱,重者将可能导致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等严重的精神疾病。

  12日上午,心理干预小分队兵分三路,赶赴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首先对在灾后丧失亲人的群众进行了心理干预。在桥墩镇,一名12岁的男孩亲眼目睹了自己的4位亲人被洪水卷走而无法施救,自责再加上无法面对丧失亲人的痛苦,陷入严重的心理危机。专家立即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目前效果显著。

  另据新华社电今年第8号台风“桑美”于12日凌晨从赣北瑞昌市移出江西。11日上午,抚州市金溪县左坊镇严家村村委会邓家村小组一对老年夫妇不顾家人劝阻,强行到稻田察看受损农田,返家途中不幸被洪水冲走,1人死亡,另1人至今未找到。11日中午,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南湾村陈家村小组一村民切坡建房处产生小型滑坡,致使普通简易厨房倒塌,压死1人伤2人。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