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与清华大学开展全面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武志成王立文孙刚)为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人才、教育、科技优势,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天津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本着合作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友好协商,本市与清华大学决定以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的形式,开展市校全面合作。签约仪式昨天上午在迎宾馆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在签约前会见了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党委
书记陈希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客人来津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多年来给予天津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张立昌说,清华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智力资源丰富,科研力量雄厚,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天津与清华大学的友好关系渊源很深、历史很长,在科技、人才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天津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市校之间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认真落实已经确定的合作项目,努力拓宽领域,提高合作层次,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张立昌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加快天津发展、振兴区域经济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在新的形势下推进滨海新区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要求,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构筑高层次的产业结构,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高等院校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进步的强大生力军。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和人才优势,主动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加快产学研结合,更好地利用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滨海新区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快速发展,为带动环渤海区域和我国北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与顾秉林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主持签约仪式。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荣泳霖;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市委秘书长苟利军,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天津大学校长龚克,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了会见和签约仪式。

  戴相龙在讲话中说,多年来,清华大学与天津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技术联合攻关、高科技成果引进转化、院士专家决策咨询等途径,促进了本市自主创新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的提高。立足于参与经济全球化、协调区域经济发展和探索新的区域发展模式,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明确了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和主要任务,批准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编制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的研发转化基地。我们要广泛吸引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高层次科技人才来津创业,使滨海新区成为先进技术的承接地和扩散地,成为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清华大学与天津进行全面合作,是对天津经济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有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双方认真履行协议,共同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和科技创新,把校市全面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顾秉林说,清华大学已经走过了95个春秋,为国家培养了10多万人才,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正在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我们始终关注天津的现代化建设,与天津在许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建设性合作。天津每年都为清华大学输送一批优质生源,清华也有许多优秀毕业生在天津建功立业,为天津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是市校友好关系的新的里程碑,必将推动双方的合作广泛深入开展。我们将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大对天津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使市校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天津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的内容主要包括提供战略咨询、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进拔尖人才、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方面。签约仪式上,天津市和清华大学有关部门还就应急管理技术支持与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环境保护项目与人才培养、天津站交通枢纽工程设计与施工优化研究、天津宽带无线城域网技术开发等内容分别签署了协议。

  在津期间,清华大学客人考察了滨海新区,参观了滨海新区规划展馆、中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等,对滨海新区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