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即将实施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05 汉网

  创新农民工"移民"政策

  本报讯(记者王南方实习生吴莎)昨日上午,市政府903会议室,市长李宪生与28个部门负责人,热议一个富于社会演化史色彩的话题:政府如何有效引导庞大进城务工农民群体,融入城市生活。

  结合市情,我市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实施外来务工者“素质进城计划”。

  昨日会议解读了这一计划:面向进城务工的普通劳动者,设计制定以“综合素质”为衡量标准的激励制度,让符合条件的优秀进城务工者优先享受住房、户籍、培训、劳动保障等市民待遇。

  与激励制度相配套,“素质进城计划”还涉及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文明程度、法制观念等综合措施。

  这一计划,近期将启动。

  统计显示,在汉农民工有80多万人,超过一半为初中学历,40%%带子女在汉打工。这一群体,将长期生活在城市,由此带来城市新问题,引发城乡文化冲突。

  4月27日,市政府专题会提出“素质进城”设想,经过劳动保障等部门相关筹划、两个试点区调查摸底,初步实施方案昨日带到会上讨论。

  与会者聚焦最多的,是“素质进城计划”的服务定位。

  初步方案中,评选优秀务工者,设有纳税、学历等“门槛”。调查发现,带上这些杠杠,只有“老板”等少数人,才有机会享受到“素质进城计划”实惠。

  大家建议,调整评选标准,惠及普通劳动者,求得更好的激励实效,避免“老板不解渴,打工者够不着”。

  专家评价:发达国家农村人口城市化,经过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付出很高代价,政府调动各种资源,推进这个计划,将会降低社会发展成本,减少城市化阵痛。

  他们认为,许多地方采用“买房办户口”,“技术换户口”一类单一驱动型移民政策,武汉关注人的综合素质提升这一根本性问题,引导农民工向合格城市建设者转型,具有战略眼光。

  市长李宪生说,素质进城计划,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计划,是一个制度设计,将长期实施。农民工作为城市重要的建设者,我们有责任关心、爱护他们。农民工的素质表现,一定程度上决定城市的发展质量。解决农民工问题,提升进城务工者综合素质,对于武汉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意义重大。

  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5号文件精神,我市近期还将就农民工工作全局,拿出意见,作出部署。

  会议宣布,市政府建立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长助理孙亚、市政府秘书长谭仁杰与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