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酷暑中也能找到“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高飞报道立秋后的第一个休息日,气温“不负众望”地攀升至36摄氏度。打开网络,MSN、QQ的用户名后,闪动着诸如“大热”、“热,郁闷中……”的抱怨———高温带来的烦躁情绪需要通道去排解,有人甚至念起了冬天的好处。

  烈日下,未必不能找到“冬天”!

  “砰”,沉闷而扎实的一记响声,面前20厘米厚的铁门被移开,冷空气卷着白色的气雾把你拉进了畅快的冰凉中———市天鹏集团冻品交易市场冷库门口,强势的寒气把炎热拒之门外。“太舒服了”,不顾劝说坚持不穿棉衣。穿过狭小昏暗、挂满冰凌的通道,眼前豁然开朗:几百平米的仓库里,各色冷冻肉品整齐码放,足有十米高,每天,新鲜的冻肉制品将从这里运往省内外各个肉类市场,变成一道道健康美味的菜肴,满足夏日里老百姓的好胃口。

  “砰”,冷库门关上了,一切陡然安静,声音是如何凝固的,身处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就能够深切地体会了。适才的凉爽此时已被逼人的寒气所取代,

  穿着的衣服皱皱地贴紧尚存温热的身体。肉类混杂散发出怪异气味,说话不带回声的寂静,让人突地冒出了恐惧的感觉,想一路小跑离开,鞋底却已和地面薄薄的冰层粘到了一起。记者体验了两分钟,冷库工作人员最多要连续在其中作业8小时。

  冰库一边,有个小小的调度室,冷库搬运工裹得严严实实在吹风扇,这可是夏天不多见的景观。眼看着豆大的汗珠淌下来,工人们还是不愿卸下十多斤沉的毛衣、棉裤、棉鞋、棉袜。“一会提货又要穿,麻烦,还容易感冒。”能扛下冰库这又苦又累的搬运活的几乎都是外地民工,虽然早上还没出货,但因为按斤计酬,全套家什却是整装待发。

  “你们的概念里没有夏天吧?”“怎么没有,冰库里干活也会出汗,可这是寒冷的‘热’!汗液结冰会冷,出了冰库又烘热。”才发现搬运工充满油渍的棉袄上有着许多歪歪扭扭的汗渍。工人们都说,“有人认为夏天呆冰库里很舒服,可我们宁可到太阳底下晒晒,好好出身汗。”工人们特别爱惜身体,落下了关节炎、肩周炎,下班就用热水敷敷,每晚呷两口白酒,成为他们穿梭于冷热之间抵挡感冒的良药。

  “进入夏天,我们库平均每天吞吐40吨冻品,大概有4000多箱货,收入还算可以。”“来拉货啦!”一声呼喊,全副武装的搬运工们擦干汗珠,迈进冰库。一人爬上十米多高的货顶,一人到稍矮的货堆,还有一个在地上,一串手势比划,货物经过熟练的“三传”登上了浙江来的冷冻车……当大多数人都在怨恨恼人的炎热时,冷库搬运工们却为即将错过又一个酣畅淋漓的夏天而有些许遗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