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地猫狗进京须先测体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21 青年时报

  《北京晚报》供本报消息近期在我国的广东、山东、云南等地相继发生人感染狂犬病病例,山东省济宁市狂犬病疫情还先后造成16人死亡。为了防止周边疫情波及北京,北京市紧急制定了防治狂犬病的应急预案。

  预案强调,一旦诊疗单位发现有病犬或咬伤人的犬都要向上级单位进行及时汇报,并将这类犬进行留检。同时,北京市将加强对犬类经营性活动的审批管理,全面彻底清查北
京辖区内的犬类养殖场,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将坚决依法取缔。为了防止病犬进京,北京市监督所还将加强对铁路航空检疫监督的力度。

  ●预防

  所有犬类将强制免疫

  为严防狂犬病的传播,北京市农业局将与公安、卫生等部门进行联动,对狂犬病实行计划免疫制度,强制实行。目前,只要在公安部门登记注册的犬,都可免费接种狂犬病疫苗。今后一旦发现狂犬病或疑似狂犬病疫情,必须及时上报。

  ●堵截

  进京猫狗要测体温

  为了防止带病猫狗进京,北京市监督所将加强对铁路航空检疫监督的力度。

  凡是经铁路、航空运输的犬、猫等动物都要进行体温测量;体温不正常的,将进行隔离观察。同时对猫狗进行临床健康检查,包括全身状态观察、皮肤检查、可视黏膜检查、淋巴结检查等,并做好检查记录。

  “倒腾”宠物要办健康证

  另外,北京还将在规定的27个进京路口选择9个路口专门建立动物进京消毒通道,以防止疫情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随着北京宠物经济的日渐兴盛,不少人开始从全国各地“倒腾”宠物猫狗进京。北京市监督所提醒,若想带宠物进京,一定要办好检疫证明等相关手续,一旦发现健康证造假,最高将面临5000元的处罚。

  ●案例

  房山一狂犬病患者死亡

  据了解,虽然北京市被狗咬伤的人数不少,但由于及时注射疫苗,并未出现大规模的狂犬病感染病例。前不久在北京房山区发生的一起人感染狂犬病死亡病例,经查患者是在外地被带病犬咬伤后没有及时注射疫苗导致发病。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