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半导体照明"点亮"神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9:4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央视《新闻联播》昨播发我市推广半导体照明技术的成功经验——

  厦门半导体照明"点亮"神州

  本报讯 (记者)厦门绚丽的LED(发光二极管)夜景照明工程,虽身处鹭岛其光亮却辐射到全国,已成为厦门半导体照明产业和LED夜景照明工程的活广告。央视《新闻联播》
昨日以《我国开始全面推广半导体照明技术》为题,介绍了厦门推广半导体照明技术的成功经验。

  在厦门市最繁华的中山路步行街,用于夜景工程的半导体灯和我们平常见到的霓虹灯,从外观上面来看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它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节能,在同样的亮度下,它的电能消耗只有霓虹灯的五分之一,一年下来,光这条商业步行街夜间照明就节约用电20万度。

  作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第一批产业化基地,如今,厦门市的主要商业街、风景点几乎全部装上了半导体灯。

  厦门市科技局局长李伟华介绍说:“厦门市的交通路口,已经全部采用了半导体照明产品,平均每一个交通路口一年可以节约一万度电,从厦门目前的景观照明来讲,一年大约可以节约用电260万度。”

  半导体灯的光源是发光二极管,它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等特点,被誉为人类照明史上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又一次革命。以一盏40瓦的白炽灯为例,要达到同样照度,节能灯要10瓦,而半导体灯只要4瓦就够了,也就是说半导体灯比节能灯节电60%,比白炽灯节电90%,并且它的寿命可以达到5万小时。

  厦门市半导体照明促进中心主任何开钧说:“半导体灯不含汞,同时它的辐射没有红外线,也没有紫外线,对人非常有好处。”

  一个太阳能的半导体灯,在太阳底下晒上一个小时,它就能发光一个星期,这是用在手机上的半导体备光源。据了解,我国已经自主研制了140多种半导体照明产品,申请了170多项专利,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链,广泛应用在景观照明、交通信号灯、信息显示等领域。仅交通信号灯一项,就每年为国家节约2亿度电。

  科技部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司副司长戴国强说:“到2010年,我们有三分之一的普通照明市场能够应用到半导体照明的技术和产品,这样每年节电大概在1000亿度以上,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