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组委首次揭秘35枚奥运会图标产生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25 首都之窗

  在推翻了剪纸、雕刻、中国画的线型等诸多令人拍案叫绝的方案之后,2008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图标最终选定了“篆书之美”的设计方案,被国际奥委会形象与景观顾问布莱德·科普兰德(BradCopland)称为“奥运会史上最好的体育图标”。

  8月11日下午,北京奥组委请出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图标设计的核心人物,首次揭秘35枚图标的诞生过程。

  奥执委成员亲自表演动作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说,国际奥委会对2008年奥运会的体育图标抱以极高期望,全世界都希望能够出现一个全新的充满东方文化魅力的奥林匹克景观。

  由于体育图标跨越了语言,将被应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示和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和观赛指南等,因此要求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设计者必须熟悉各项运动,知道哪一个动作最具代表性。

  参与设计修改工作的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杭海说,有十多个图标都修改了很多次,很多专家对跳水、马术、沙滩排球、蹦床、自由体操等提出非常具体的意见。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执行委员会两次开会讨论这些修改意见,为了抓住每项运动最有代表性的瞬间,有的执委说着说着就亲自起身表演,为这些动作做示范。

  国际奥委会形象与景观顾问布莱德·科普兰德盛赞这套图标是“奥运会史上最好的体育图标”,因为过去有的图标过于强调功能性,有的过于强调艺术性,而这组图标兼具了这两个特征。

  图标为何少了2项

  2008年奥运会有28个大项、37个小项,按道理,体育图标的数量应该由运动项目来确定,但是为何体育图标只有35个,少了的两个哪儿去了?张明解释,因为自行车共有三个项目,经过讨论,这三个项目可以使用一个图标,因此人们只看到了35个图标。

  图标选择十分艰难

  她透露,这35个图标的选择过程比较艰难。北京奥组委于2005年3月开始进行奥运会体育图标的研究、创作和评审工作,因为采用了专业定向征集方式,邀请我国著名的设计机构和设计院校参与体育图标的设计开发,期间国内外众多设计界专家、艺术家、奥林匹克专家、奥运会电视转播机构,包括运动员代表等参与了修改工作,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体现了相当的专业水平。

  很多专家参与了评审,尤其是外国专家,看到了五彩缤纷的图标非常羡慕,他们说,“中华文化实在是太丰富了,有取之不尽的资源”。这些设计灵感有的来自于剪纸,有的是中国画的线,还有的来自金文、篆刻等,水平相当高,因此从中做出选择十分困难。最终经过专家评选出了这套图标,其最大的特点是简洁,有品位,运用现代的手法。

  图形和色彩系统即将亮相

  张明透露,奥运城市景观包括会徽、口号、吉祥物、二级标志(火炬接力、志愿者、文化和环境)、体育图标以及图形和色彩系统等。其中,最后的也是最关键的就是图形和色彩系统,担负着把其他所有元素统一贯通的“任务”,而这个系统将很快和公众见面。

  图形和色彩系统亮相后,将全面进行整个景观工程,届时,各比赛场馆、机场、饭店、训练场馆、新闻中心等将会一起装扮起来。而火炬、工作人员制服、门票、证件等也将纳入奥运景观工程的范畴内。(廖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