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小卫生院前线挑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32 温州都市报

  

小小卫生院前线挑重担

  苍南县舥艚镇医护人员打着手电筒抢救伤员。黄建凡摄

  此次“桑美”袭来,意外受伤的人员特别多。由于受灾地区道路不通,一时间不少伤者无法送至大医院,当地乡镇卫生院承担了抗灾前线救死扶伤的重任。

  在台风登陆当晚,苍南县舟巴艚镇卫生院收治了六七十名受伤的村民,把不大的卫生院挤得满当当的。由于停电,医护人员只好点起蜡烛、拿着手电筒为伤员疗伤。卫生院的不少房间出现漏水,医生的桌子边上摆放着脸盆接雨水。

  “医院条件不好,外科医生也只有3名,根本忙不过来。”该卫生院院长薛克棋说,得知这次台风比较强,他们特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但还是超出了预料。

  在台风登陆点马站,当地卫生院收治了200多名受伤村民。马站医院院长李芳雪说,医院40多名医护人员统统上阵,连续作战两天没合眼,有的护士都累“晕”过去,也没人打退堂鼓。她说,由于药品储备、技术力量都很有限,有七八名受伤严重的伤员都送出去,救护车都是绕道福鼎进来的。据了解,该医院收治的伤员没有出现一例死亡。

  为帮助灾区抢救伤员,市卫生局组织了一批医护人员赶到抗台一线支援。该局医政处副处长朱国晓说,虽然目前还有三分之一的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简陋,医疗人才缺少,但近两年政府部门对乡镇医院的投入在逐渐增大。

  乡镇卫生院所提供的社区卫生服务,其功能、服务是否到位,也已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农民健康工程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十一五”期间,我市将加快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到2010年,每千余名城乡居民将拥有一名社区责任医生,全市90%的居民20分钟就可到医疗卫生机构就医。每个乡镇办好一所乡镇卫生院,并将现有乡镇卫生院分院、村卫生室改造成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按每1000~2000人口配备一名社区责任医师的标准,建立社区责任医师队伍。贤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