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理念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雪梅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一个科学、先进、正确的理念,正在黑龙江政法战线内化为自觉、外化为行为、固化为规范,正在生根、结果。

  一个个可喜的变化,演绎着“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
导”的全新理念,展现着政法系统新人新事新气象。

  创新载体,入脑入心

  “人民检察官来自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基和血脉。我们决不能把执法为民作为一个口号和政治术语,必须将其融入世界观,成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执法办案的一言一行中,做到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本着对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办案,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是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向基层作的《牢固宗旨,执法为民》的宣讲。省检察院组织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团历时20天,深入全省巡回宣讲,直接听取宣讲的干警达5000余人。

  “用生命诠释人民检察官的职业操守”,检察官魏艳玲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聆听宣讲团报告的每个干警。省检察院民刑处徐蕾告诉记者,魏艳玲声情并茂的宣讲让她领会到了“理念”二字的真正内涵。

  大兴安岭地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郝敬江说:“这是一次主题鲜明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讲,是一次内容丰富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辅导,是一次感人至深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洗礼。”这场报告会后,大兴安岭地直各政法部门纷纷邀请法学专家、政法战线先进典型做了宣讲报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讲座活动在大兴安岭地区蓬勃开展起来。

  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我省政法系统按照中央政法委和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迅速行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起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焕宁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议,亲自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来黑龙江授课。省法院组织了三次全员集中学习,全省法院系统共举办培训班213期。省检察院检察长姜伟在《检察日报》撰写了“践行法治理念,促进社会和谐”理论文章。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开展法治理念知识竞赛活动10余场,组织考试50余次。

  为了让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每名干警的内心,各部门相继创新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哈尔滨市法院以“法官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司法理念”为主题,开展专题讨论;哈尔滨市检察院从全系统2005年以来所办理的2000多例案件中,筛选出有影响、有震动、服务大局好的“十大精品”案件,组织办案人员撰写文章,交流心得。

  剖析思想,端正理念

  自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以来,各级政法部门从“一切为了群众”出发,改变了干警以管人者自居的心态,使政法工作走出高楼大院,在群众中扎根。

  是否存在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倾向?是否存在盲目崇拜、片面宣扬西方政治制度的倾向?是否存在以权代法、以言代法倾向?是否存在脱离群众、骄傲蛮横的不良倾向?是否存在滥用权力、执法不公的倾向?是否存在单纯业务观点的倾向?是否存在把党的领导同依法治国对立起来的倾向?七台河市政法机关从剖析思想入手,从七个方面对照剖析,在教育活动中,全市政法各部门共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307条。

  怎样才能做到教育活动不走过场,真正触及干警灵魂,真正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从思想上解决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的根本问题,让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植根于内心深处?

  哈尔滨市法院以倒查涉法涉诉上访案件为突破口,对造成有理上访和质量差错的办案人员坚决予以追究责任。目前已通报批评759人次,停止审判权43人,“剥离”不合格法官37人,调离审判岗位21人。

  这些反面的事例,让法官们深刻反思:长期以来,工作中存在观念陈旧、保守、工作粗放、不精细、不准确问题,突出表现就是案件质量不高,监督能力不强,究其根源还是执法理念问题。

  强调以调解结案,也是大兴安岭审判机关转变司法理念、服务群众、执法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兴安岭地区今年上半年在社区开庭审结民商事案件395件,占结案总数的三分之一还多,其中绝大多数以调解、撤诉的方式结案。为此,他们还推行了“三全一讲”的工作模式,提高了案件调结率。地区中院审判员张甲平受理的民商事案件,调解结案率达到90%%以上,没有一起上访案件。

  省级示范院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通过采取“三个三”查摆方法,开展“三访工作”,建立“三色档案”,红色档案记录干警工作成绩,黑色记录存在的问题,黄色记录隐患问题,实现查摆管理动态化。

  规范行为促进公正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是否有实效,关键看问题解决了多少。

  下岗职工李秀英用下岗证抵押贷了4万元打算买出租车,因交警提供了错误的信息,使她上了当。拿着法院胜诉的判决,却找不到已逃走的卖车人。被骗走的钱追不回,李秀英终日以泪洗面。

  就在几天前,3名干警主动登门,把车款如数给了她。原来大兴安岭地委政法委实行了离岗息访制度,对执法不公正、不细致、不严格造成错案的,要离开原岗位,纠正自己的执法过错。在离岗息访期间,三名责任人参加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垫付李秀英的经济损失,由他们向原车主索取赔偿。李秀英紧锁半年的眉头舒展了。

  在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加格达奇乘警支队民警裴永奎等三名干警勇斗歹徒,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旅客平安,他们的事迹在百姓中广为流传。

  在牡丹江市,阳明公安分局机关两名干警主动要求下派出所当民警,并很快适应新岗位,深入辖区群众家中,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理念是行动的指南,没有正确的理念武装头脑,就没有正确的行动。

  离岗息访制度是大兴安岭地委政法委为促进执法公正采取的一项措施。由于实行了这一制度,今年上半年,有11起案件的执法过失迅速得以纠正,涉法涉诉上访积案息诉罢访数明显提高,占结案总数的70.8%,高出全省平均数20个百分点,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累计240余万元。

  “以前觉得挺深奥的理论内涵原来都体现在我们日常所审理的每一个案件当中。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从思想上领悟到许多新的东西。”这是哈尔滨市道外区潘革法官的真实感受,这番话也表达了基层干警的共同心声。

  教育活动以来,哈尔滨市政法机关执法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检察机关批捕和起诉准确率分别达到100%和90.46%;全市两级法院审结各类案件28653件,结案率达57.62%,发改率回落3.6个百分点。

  省公安厅副厅长陈英说,通过前一段开展教育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公安工作观念的转变,实现了单一执法向执法与服务相结合转变;实现了重处罚轻管理向重帮扶轻处理转变;实现了机械执法向人性化执法转变;实现了单纯查处违法问题向维护稳定与群众意识相结合转变;实现了暗箱操作向警务公开转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既是一个重大理论课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我们要注意处理好知与行、学习与实践的关系,要在实处做文章,既要自觉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实践,又要通过努力实践,使工作更加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