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杜尔伯特农转牧引领致富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00 黑龙江日报

  李中军 本报记者 孙昊 于忠斌

  穷县怎样才能富?近年来,守着469万亩天然草场的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老百姓渐渐找到了答案。在“畜牧立县”的方针指引下,该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实施草原休禁牧、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等措施,将传统畜牧业做大做强。现在,全县的畜牧业总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60%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转牧。

  龙头舞起来奶农乐开怀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我省惟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畜牧业发展历史悠久。但由于没有成规模的牛奶加工企业,全县奶业市场一度低迷。1999年、2000年,伊利、妙士两大乳业集团相继落户杜尔伯特草原。几年来,伊利杜尔伯特分公司由一期裂变为二三四期,还建成了伊利饲料公司。生产婴儿配方奶粉的伊利四期工程投产后,杜尔伯特伊利公司的日加工能力将提高到1160吨。

  20年前,烟筒屯镇南阳村养奶牛300多头,鲜奶产多了根本卖不出去。如今,有了伊利,全村奶牛已发展到3300多头,年产鲜奶6000多吨,仍供不应求。村党支部书记徐国昌说,去年,全村牧业收入突破了1000万元,人均接近5000元。

  目前,这个县的奶牛存栏已由2000年的3.6万头发展到现在的11.2万头,去年,共向伊利公司交售鲜奶12万吨,全县农民增收2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