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暑期“充电”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考车票、当兼职、参加各种培训班……8月12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大学生们并没有像往常那样选择在家休息或是外出旅游。整个假期,许多人都忙着为自己“充电”,多学一点本领,为将来就业多一份保证和机会。学开车:不只是富家学生的“专利”

  放假了,学校学生少了,而驾校里的大学生倒越来越多。家住皇姑区的小王,一放假就走进驾校学起了开车。他告诉记者,早在放暑假前,许多驾校就把学车的广告贴进了校
园。现在他们教练一人就带了5个大学生。的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利用假期学开车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原本只对他们开放的周末班,已经全部改到了假期,而且是每天都有课。许多驾校都是在暑期陆续迎来想考车票的大学生们。

  小王说,他学车的目的主要是在学习中提升自己。他家经济条件一般,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买车的计划。可关键是现在就业竞争太激烈,他和身边的同学都认为,多一本驾照,就多了一份就业实力和机会。

  而且记者发现,很多家境不是很好的大学生也在学车。开学即将大四的小高同学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带2份家教。一边带家教,一边学驾驶考驾照。他说,虽说一天下来确实有点累,但想到多一技在身,心里就很欣慰。小高说,如今有的公司招聘第一项就是看应聘者是否有驾照。他认为,学车、考驾照不仅仅是城市富裕家庭学生的专利,也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是大学生综合能力的象征。补习班:为的就是考研

  开学即将大四的小郑,从大连放假一回家,一头扎进了一家考研的英语辅导班开始学英语。在皇姑区的一个英语辅导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专为大学生设置的英语学习班已经开课,不仅是英语四、六级补习班、考研英语补习班,就连外教口语班学习人数也很多。小郑告诉记者,“我们寝室6个人,有3个人现在就开始准备考研了,希望以后找个合适的工作。假期我留在沈阳学英语,还有几个同学一同到北京学英语去了。”

  小陈同学家住浙江,暑假他没有回家,而是为考研选择了留校。他告诉记者,他身边大约有20%的同学大学假期不回家,留在学校看书,为考研、出国等做准备。大家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上自习、上辅导班上。

  小陈说,虽然他才上大一,但身边同学也都开始为将来考研作准备了,如今上大学的学生很少有人不打算考研的,为的是在今后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能够胜人一筹。此外,他告诉记者,身边还有很多同学参加了四、六级英语班、平面设计等培训班,他们都想利用暑假的宝贵时间来充电,增加自身技能。

  做兼职:为就业提前预热

  这些日子,沈阳市大学生服务中心的咨询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很多大学生希望通过中心为他们提供假期兼职的机会。促销、市场调研等工作则是大学生关注的热点兼职工作。还有不少学生在放假前就开始为寻找一份暑期兼职工作而做好了准备。

  今年大四的小于,因为外语很好,已经连续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兼职了两个假期。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珍惜这份外语兼职工作,因为它不但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还可以为将来就业做准备。

  除了提高自己水平之外,很多大学生也从中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一位做市场宣传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如今兼职岗位少,想做兼职的大学生又多,如果没有“一技之长”,还真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另外,有的工作相当辛苦,如果现在不提前锻炼,毕业后一下子投入工作还真是有些“吃不消”。本报记者王晓婷实习生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