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押解张显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千里押解张显光

  

千里押解张显光

  走出看守所大门

  

千里押解张显光

  警车到达王家沟收费口

  8月12日晚6时30分,“1·18”大案主犯张显光被押解回沈。整个押解路上,张显光神情沮丧、绝望,自知回沈必死无疑。当天,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全面了解了警方千里押解张显光的惊险过程。临上警车他最后看了一眼看守所

  沈阳警方原定早6时出发提人,但黑龙江方面说张显光身上可能还有案子,想再审查几天。沈阳警方担心有变,经过数次沟通,当地警方才允许沈阳警方押解。

  当日上午8时40分,齐齐哈尔的5辆警车开到看守所,戒备之森严令路人纷纷侧目。不一会儿,在6名携带微型冲锋枪的齐齐哈尔警察保护下,两名沈阳刑警从监舍内带出了张显光。张显光穿黑短裤、黑上衣,趿拉着拖鞋,手戴手铐背在身后,但没有脚镣,从监舍到走上沈阳警车不到100米,张显光足足走了5分钟。临上警车前,他目光呆滞回头看了一眼齐齐哈尔看守所,疲惫地爬进了警车。

  当地记者蜂拥而上,至少有10多名记者,摄像机、照相机拍个不停。一女记者试图上前拍张显光的近照,被刑警强行拦住,并拽离张显光。一级戒备押解路警方荷枪实弹

  负责押解的沈阳警车共有两辆,一辆是白色福特中巴车,另一辆是蓝色子弹头(别克)。上车之前,沈阳警方给张显光戴上脚镣,押上福特警车,让他坐在倒数第二排靠近窗户位置,前后左右都有警察,身带微型冲锋枪,手持对讲机,戒备极严。因为张显光情绪十分低落,为了防备他逃跑或者自杀,刑警给他戴上了黑色的头套。

  临出发前,负责押解张显光的沈阳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武红军和专案一大队大队长张军再三叮嘱刑警,一定要注意警备,安全将张显光押回沈阳。沉默异常一路上张显光没说十句话

  整个押解过程,张显光沉默异常,一共说了不到10句话。

  车开不到半小时,张显光说了第一句话:“我已经到了现在的地步,我会积极配合警方,从那事以后我一直做噩梦,现在终于解脱了。”此后,张显光表现不错,没有给刑警添任何麻烦,但就是不愿意说话。

  车开了一个多小时后,押解民警纷纷喝水,一刑警问张显光口渴不,张显光说了第二句话:“我饿了我想喝水。”刑警给他喂了水和食物后,张显光再次陷入沉默中。押车刑警介绍,张显光在车上很沮丧,早已没了当年的威风,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的民工。

  当车开到长春时,张显光说了第三句话:“到什么地方了?离沈阳还有多远?”刑警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快到了不要多想。虽然看不到张显光的表情,但可以看到他身体一颤,是啊,离沈阳越近,距离他受审的日子也就越近。对于张显光来说,进入沈阳就是奔向死亡。警方怀疑张显光可能还背负重案

  押解途中,一刑警问张显光:“你说真话,还做过其它案子吗?”张显光摇头:“没有了。”剩余时间,张显光只用“嗯、啊”等字眼回答刑警的提问。

  中午,押解车队到了高速公路一服务区,刑警停车休息,几名刑警轮换看押张显光,匆匆吃了饭,又喂张显光吃饭,然后带他去厕所。上厕所途中,几名全副武装的刑警簇拥着张显光,将其牢牢夹在中间。引来路人好奇的目光:是什么样的罪犯,值得民警如临大敌寸步不离左右。他们哪里知道,此人就是公安部A级通缉犯,制造轰动全国的爆炸抢劫银行运钞车的主犯,这名悍匪身背10条人命,抢劫了307万元。

  据警方介绍,张显光身上肯定还有其它重大案子。此外,齐齐哈尔警方在审查张显光时,没有弄清“1·18大案”发生后的两天,张显光躲藏在什么地方。这对弄清楚张显光如何逃出沈阳、怎么躲避追捕十分重要。防止围观警方抵沈打了个时间差

  晚6点30分,押解着张显光的两辆警车抵达王家沟收费站。为了保障安全、防止市民围观,警车并未停车,而是向西开往沈阳市看守所。

  押解警车在多辆警车的护送下,飞快行驶,车内坐满了严阵以待的民警。大约30分钟后,车子驶到了三台子收费站,这时车内走下几名男子,但其中并无张显光。随后,警车继续前行。

  晚7时许,押解着张显光的警车抵达目的地,张显光被带进看守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