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教师骗70余学生当童工 勤工俭学成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1:56 汉网

  

女教师骗70余学生当童工勤工俭学成噩梦

  一学生手心手背都烂得不成样子,手上涂满紫药水。

  据新华社电 在班主任巧舌如簧的鼓动和组织下,70余名十几岁的花季少女,怀着美好的憧憬,今年7月上旬,从河南柘城县来到宁波市一家工厂“勤工俭学”。殊不知,等候
她们的却是每天长达16个小时苦不堪言的苦活累活,手烂了也不敢休息,梦幻破灭了。

  在伙伴们的帮助下,有四位少女悄悄地逃离工厂。经其家长报案,河南、宁波两地有关部门紧急行动,仅用24小时就把受骗的孩子们解救了出来。8月10日中午,这些孩子踏上了返乡之路。

  暑假打工挣大钱 女教师设套让学生钻

  孩子家长、柘城县朱楼村村民朱初朗说,组织这起非法劳务活动的“领头人”就是柘城县申桥一中女教师王秀敏。上个月初,王秀敏召集学校一些女学生说,她在宁波有亲戚,暑假可以安排到工厂打工,每天只干8小时活,工厂管吃管住,月基本工资750元,还报销往返路费等。

  朱初朗说,申桥乡比较贫困,学生和家长听说有这样的好事都很高兴,仅2天时间报名者达100多人。但王秀敏又说,工厂不招收童工,报名年龄都要说自己是满18岁才可以,最后成行的84人,除了七八个成年人,其余都是当地中小学生,这些女孩子最大的15岁,小的仅12岁。

  一天干十几个小时 手烂了不敢休息

  孩子们打工的工厂叫宁波五洲星集团,是当地一家农业企业,她们每天从事的劳动就是用手剥葡萄。

  申桥一中初一学生小妍(化名)说,来到工厂才知道王老师说的全是谎话,她们每天早上5时半就要到车间劳动,中午11时至12时是吃饭时间,一直干到晚上9时半才能下班,再吃饭、洗澡,躺下就快11时了,每天上班16个小时。很多人晚上回来就哭,宿舍哭声响成一片。

  手上涂满紫药水,手心手背都烂得不成样子的小芝(化名)说,她是申桥小学五年级毕业生,自幼从未吃过这样的苦,每天剥葡萄要完成15公斤,完不成只好加班,也没有双休日,天天要干活,迟到20分钟要扣一天工资,请假一天扣三天工资,手烂了也不敢休息。

  还有一位同学说,工厂伙食很差劲,车间里没有开水,大家就跑去喝自来水,很多同学都腹泻,她也拉了三天肚子,痛得不得了,也只好忍着去上班。

  众伙伴帮助 四少女悄悄出逃

  申桥中学初二学生小华(化名)说,开始怕家里担心,她们没敢和爸妈说这些事,过了20多天,实在受不了,就一起凑钱给其中四位小伙伴,让她们先跑回去找家里人报信。果然,她们四人离厂后不到一星期,政府就赶来解救我们了。

  经查,每招一名工人,经办人可以拿100元介绍费,这次招来84人,王秀敏有8000多元的收入。学生家长反映,王秀敏还向报名孩子每人收取20元的“报名费”,也就是说她是两边拿好处。

  两地政府表示 此事将予彻查

  五洲星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安星说,他的公司固定工仅700多人,以管理、营销为主,车间干活主要依靠季节工、临时工,多时达五六千人,但当地人不肯干这些活,只能去安徽、江西、河南等地招工。

  工厂有关负责人辩称,此事不能轻易下结论是工厂非法用工,因为老师组织学生是以“勤工俭学”的名义来工厂打工干活的。

  有家长责问,让孩子一天干16小时,也算“勤工俭学”吗?厂方回答,这是孩子们为了多挣钱,自愿要求加班,我们不好阻止。

  孩子们哭诉说,我们干活慢一些就要挨骂,这样干大人也受不了,谁会“自愿”受罪?

  目前,两地政府表示,此事将予彻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