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药在治愈人感染禽流感中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3: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深圳市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痊愈出院。参加救治行动的专家和医护人员日前在讲述救治这名患者的51个日日夜夜时称,中药在治愈人感染禽流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深圳市专家组成员、人民医院的傅应云介绍,“截至目前,在中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20个病例中,有13人被夺取了生命,而在存活下来的7人中,深圳首例患者江某是
病症最重的一个。”6月9日,患者被送到急诊室,10日半夜就出现了气粗等病情快速加重迹象,医护人员使用了呼吸机的特殊模式。6月12日,该患者被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专家组组长、东湖医院院长周伯平决定给患者用一种对肾脏毒性很大的药物多粘菌素B,通过局部用药等方法,患者再次死里逃生。

  经过吸痰等日日夜夜的精心护理,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6月15日,专家组决定熏给患者江某输入了禽流感恢复期病人的血浆。由此,江某不断好转。“独参汤”、水蛭药、冬虫夏草煎剂……如果不是专家组成员、深圳市中医院主任医师高雪的介绍,大家很难想像这些中药、补品甚至“虫子”会在治愈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中起到重要作用。

  高雪说,针对患者症状的4个过程,根据中医辨证理论,驱邪扶正,先后采取了清瘟解毒、活血化淤、宣肺平喘、扶正固脱等办法。“独参汤”就是清瘟解毒的重要一味药,在患者瘟毒炽盛时,用大剂量的一味人参每日煎汤服用;而在第二阶段,患者体温平和,但面、唇色紫,舌头呈黑色的时候,给病人用了“水蛭药”,3天后,舌头明显转红;而后,又借鉴了治疗SARS中的经验,使用了大量的冬虫夏草,保护了肾脏功能……

  但是,高雪特别强调说,这些药剂都是医生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开出的,普通健康人不可随意乱用。尤其是水蛭,世界上有80多种,只有日本医蛭可以入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