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平价花市聊聊,获益匪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3: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阳台绿化

  本报讯(记者 谢卫东 郭秀萍 实习生 孙宇星)来买花的人太多了,市花卉生产处全员卖花,忙得一头大汗的林高工刚刚想喝口水,就有市民上前想咨询有关养花的问题。一中的何老师说,他家的常春藤本来长得好好的,可是后来叶子慢慢变黑和干掉,让他十分心疼。

  林高工解释说,常春藤是典型的阴性藤本植物,全绿的可以长时间放在室内,花叶的可以接受散光的照射。叶子干掉的原因可能是上肥太多,基肥发酵影响到根。正确的做法是上肥的时候肥料要与根部有间隔。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浇水太多,太湿。

  至于白茉莉光长叶不开花,林高工说,一是光照不足,二是氮肥太足,三是水分过多。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地破坏一下其营养根。

  另一个市民的情况是很好看的五六十盆辣椒突然全部萎蔫了。林高工耐心地说,这可能是泡水的原因。阳光很强的时候突降大雨,水流不出去把根泡得腐烂了。这其中可能是辣椒的根系发达,把排水孔堵住了。所以,要根据情况进行清理或做适当的挪动。

  林高工的讲解非常有用。可惜他只有一张嘴。许多人养花多年,都快“成精”了,和他们聊聊,也有收获。

  站在大棚门口的吴爷爷养花20多年了。旁边两位正在挑三角梅的女士向他请教:麻烦您帮我鉴定一下我挑的这两盆花好不好啊?

  吴爷爷有点腼腆地摆摆手。两位女士又给吴爷爷出问题:为什么家里的三角梅总是种不好?

  “三角梅关键是培养,不能浇很多水,差不多隔两三年就要翻出来把老的根修掉,让它长出新的根……”吴爷爷三言两语就把“秘诀”说得清清楚楚的,简直成了业余技术指导。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