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塘捉大盗 闹市擒悍贼 警方摧毁盗窃犯罪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3: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近日,长丰县公安局冒着高温,连续奋战,一举摧毁了两个流窜至长丰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7个流窜全国的大盗落入法网。

  6月份以来,长丰县双凤工业区多次发生公司财务室内的保险柜被盗案件,失窃金额最多的一次有3万元人民币。双凤工业区汇集了长丰县绝大多数招商引资企业,盗窃案件严重影响了该地区的投资环境,长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化乐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
现场勘查显示,这是一个非常老练的犯罪团伙,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专案民警在副大队长樊邵斌的带领下,在工业区内悄悄地展开地毯式的排查走访。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7月中旬,民警得到一条线索,这伙疯狂盗窃保险柜的犯罪团伙可能来自浙江省台州市,那里有一个贵州籍的犯罪团伙,长年流窜全国各地专门盗窃保险柜。

  为了揭开这个犯罪团伙的神秘面纱,7月18日,专案组成立一个侦查小组前往浙江省台州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展开秘密调查。由于台州的方言太浓,合肥的民警容易暴露目标,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民警只能从外围调查,工作进展缓慢。

  就在此时,在合肥的侦查小组得到一条线索,一伙贵州籍的年轻人在长丰县县城水家湖出现,其中有一人胳臂上还有虎形文身。专案组立即将在台州的民警调集回长丰,分成几个小组对这伙贵州人进行调查。

  7月29日晚,专案民警发现那伙人进入双凤工业区一出租房,等了很久,房内都没有动静,冲进去一看,那伙人早已人去楼空。原来,这伙人已经从出租房偏僻的后院翻墙离开了,连住在前屋的房东都不知道他们的行踪。房东说,这伙人住进来才四五天,每天晚上都不从门出去,他们也习惯了。诡秘的行踪使得专案组更加坚定了抓捕这伙人的信心。

  第二天晚上9时许,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协助下,专案组得到一条线索,这伙贵州人在合肥市双岗一带出现,具体在什么地方还不清楚。副大队长樊邵斌率5名精干的侦查员立即赶至双岗四岔路口,但人来人往的马路上,很难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影。无意中,樊邵斌进入了路边的一家宾馆,随便翻了一下登记簿,真是无巧不成书,登记簿上赫然写着刚刚住进来的4名贵州籍客人。樊邵斌一阵惊喜,他将服务员叫到一边,悄悄地打听这伙贵州人的体貌特征和住宿的房间。就在这时,从宾馆的楼上匆匆地下来了4个男青年,其中一个人背着一个大包。就在他们出门的一刹那,警觉的樊邵斌用眼睛的余光发现了那个熟悉的虎形文身也夹在出门的4个人中间,他立即打电话给在宾馆外面的5名民警,令他们立即截住出门的那4个人。此时,那4人已经站在马路边准备打车离开,民警分头从后面赶上去,猛地上前把4个人分别摔倒在地。没有想到那些人拼命反抗,与民警在路边厮打起来。一场混战引来了无数的围观者,很多人以为是流氓团伙发生群殴,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几分钟后,当110民警赶到时,4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制服,每名抓捕民警的身上都留下了一道道血痕。

  经过一番艰难的审讯,这4名犯罪嫌疑人终于交代了他们流窜全国专门盗窃保险柜的犯罪事实。这4人中有3人都被警方处理过,为首的是土家族的杨小松。据调查,这个杨小松在浙江省台州市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月收入达2000多元,盗窃保险柜只是他在工作之余的特殊“爱好”。这4人中唯有邓兰桥是汉族人,去年才刑满释放,他自诩对保险柜非常有研究,什么保险柜他都能撬开。他们自6月26日来到合肥,已经疯狂作案十多起,涉案金额十多万元。

  又讯7月份,长丰警方还摧毁了一个跨省盗窃变压器及通讯电缆的犯罪团伙,破案22起。

  7月13日晚上10时许,吴山派出所巡逻民警在合淮路边发现了一辆河南牌照的面包车,车上没有人,只有一堆衣服。民警费了很大的劲才找到了面包车的主人,是两名中年男子,一个是河南人李长峰,一个是全椒县人李庆安,他们当时正在路边的水塘里洗澡。

  两名外地的中年男子为什么在长丰境内优哉游哉地洗澡呢?其中必有隐情。民警立即对两人进行审查,两人的话语里矛盾百出,而且车内还有一包白色手套和一根撬棍。随后两人被移送至长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樊邵斌一听到河南人李长峰的名字,立即想起了从去年以来发生在长丰境内的几起盗窃变压器案件。当时,民警从现场细微的线索推断,盗窃变压器的犯罪嫌疑人可能是河南人,他们还顺藤摸瓜,查到河南省夏邑县,并怀疑上了李长峰,可是他长期在外游荡,居无定所,侦查工作不得不中断。没有想到几个月后李长峰又突然出现在民警的眼皮底下。

  连夜审讯,经过一番斗智斗勇,李长峰终于交代了他伙同李庆安等人从去年11月份开始,疯狂盗窃变压器和电缆设备的犯罪事实。一开始他们只是集中在全椒县骑自行车踩点盗窃,专门销赃给李庆安,后李庆安见有利可图,就买了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货车入伙,他们盗窃的范围迅速扩大到长丰、肥东、定远等地,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破坏。

  7月16日,另一个多次为他们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庞传奎被警方抓获。目前,已经有22起案件得到了核实。

  (解正钧 钟源 刘浩 赵子毅 郑永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