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咸阳“杀妻检察长”昨被枪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4:04 深圳晚报

  故意杀人私藏弹药收受贿赂

  咸阳“杀妻检察长”昨被枪决

  

咸阳“杀妻检察长”昨被枪决

  据新华社、西安晚报报道12日上午9时许,在远离市区的淳化县爷台山口,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原检察长陈平被执行枪决。至此,历时近3年、震惊全国的“咸阳检察长杀妻案”,终于尘埃落定。

  经最高人民法院授权,秦都区检察院原检察长陈平因犯故意杀人、私藏弹药、受贿罪,被陕西省高院依法核准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3年9月29日,咸阳市福园小区发生一起杀人案,38岁的汪玲在家中被杀;2004年1月17日,一个更令人吃惊的消息传来:杀害汪玲的犯罪嫌疑人是其丈夫—时任秦都区检察院检察长的陈平。

  警方在陈家还发现了私藏的军用子弹104发。另据调查,2002年7月底,秦都区检察院反贪局调查一单位工作人员涉嫌挪用资金案的过程中,陈平曾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该单位贿赂款40万元,致使案件不了了之。

  因案件涉及证人隐私,2004年12月21日至22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不公开合并审理。2005年1月19日,该院依照《刑法》相关规定,以陈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私藏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宣判后,陈平不服提出上诉,经陕西省高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授权,核准判处陈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昨日上午9时许,在警方押送下,陈平被带到枪决现场——淳化县爷台山口。在沉闷的枪声中,曾经喧嚣一时的“检察长杀妻案”终于画上了句号。

  案情回放

  向妻子连刺21刀

  2003年9月29日9时许,咸阳市秦都区西南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秦都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平的妻子汪玲,在福园小区的家中被杀。警方现场勘查表明,汪玲是被锋利的匕首杀害,胸腹部伤口达21处。但家里没发现财物损失,防盗门和窗户也没有损坏的痕迹。

  刑侦专家最终在汪玲所盖的被子上,找到了一个沾有血迹的弧形刀印。这个刀印只能由一种工艺短刀压成。而陈平的朋友张某,曾向陈平和其他3人赠送过同一样式的短刀。案发后,其他人的3把刀都已找到,惟独陈平的这把刀不见踪影。汪玲被杀现场遗留的足迹特征,也与从案发现场提取的陈平所穿鞋子反映的特征一致。

  法院查明,从1996年开始,陈平与汪玲一直不和,感情恶化。2003年9月28日晚,陈平趁妻子汪玲洗澡的机会,偷偷将安眠药化于水杯中,待汪玲洗完澡后骗其服下。次日凌晨4时许,陈平见汪玲已经熟睡,找来绳子将汪玲手、腿捆绑,用刀在汪玲胸腹部连刺21刀,致其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