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渝旱魃依然猖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4:10 北京晚报

  

川渝旱魃依然猖獗

  

川渝旱魃依然猖獗

  本报综合报道稻田干裂,谷穗空壳,百年老井面临枯竭,大人小孩眼巴巴地等待送水车……四川重庆今夏遭遇全国最严重的旱情,造成309万人、400多万牲畜饮水困难。当地
各级总动员,确保特大干旱期间百姓生活用水。

  四川盆地遭遇大旱

  今年以来,四川盆地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先后发生严重的春旱、夏旱和伏旱。全省共有53个县(市、区)发生春旱,113个县(市、区)发生夏旱。特别是从6月下旬开始,遂宁、南充、广安、达州等地出现了严重的伏旱,而且呈现持续加重的趋势。

  从7月起,重庆40个区县不同程度受旱,特大干旱区县达18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人民币。目前,重庆已发布全国首个干旱红色一级预警,并投入500多万人进行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地方出动环保车,驻地部队出动军车帮助运水。

  据重庆荣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计,仅该县就有70条溪河断流,1620座塘堰干涸。8个镇16个村完全缺水,1.1万余人全靠送水吃饭。此外,该县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及林业等受旱面积共达60余千公顷。旱灾给全县造成经济损失1.4亿元。

  干旱造成山火连连

  8月10日晚8时许,重庆明月山脉巴南木洞镇翠竹栋青农场林区突发山火,在风力作用下,火势迅速向南岸迎龙镇龙顶村大湾合作社蔓延。8月11日下午2时许,由于零星火星复燃,已于11日上午扑灭的山火再次燃烧起来。11日下午15时许,大火终于被扑灭。

  自7月5日以来,重庆大部分地区连晴高温干旱,林内植被干枯。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8月1日至9日,市防火办共接警207次,目前确认为森林火灾的有23次。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野外烧荒。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迅速启动扑救预案,增派力量,全力扑救,严防死守,防治死灰复燃;各地要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

  长江中上游出现罕见枯水位

  受干旱影响,正值汛期的长江中上游出现罕见枯水位,创下近60年来同期最低。长江海事、航道部门紧急应对,5艘航道工程船进入宜都、枝江等浅险水道准备疏浚施工,防止浅险水域发生险情。

  据了解,目前,长江三峡入库流量、上游水位和葛洲坝下泄流量、宜昌水位,与今年2月、3月份水情接近,出现了冬、春季才有的枯水位。11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只有8400立方米/秒,而2005年8月11日,三峡入库流量34000立方米/秒。

  目前,长江航道部门一方面加强航道监测,掌握滩槽变化,做好调移航标、改槽等措施;另一方面调集5艘工程船进入长江中游宜都、枝江、芦家河等浅险水道,准备进行疏浚施工。防汛专家认为,尽管今年长江主汛期只剩下1个多月的时间,未来几天,宜昌水位还将继续走低,但根据长江中上游近几年出现秋汛的情况看,今年仍不能排除长江秋汛的可能。

  郭虹望作信覃华X0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